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協助身障雙老家庭 社局拓點

台中市有不少身障雙老家庭,社會局成立二個雙老中心,明年將再增設一個。(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有不少身障雙老家庭,社會局成立二個雙老中心,明年將再增設一個。(記者蘇金鳳攝)

2015/12/08 08: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有近十二萬名身障者,有些家庭不但雙老且是弱勢,為了協助雙老家庭,社會局今年首度成立身障雙老中心,有社工進駐進行專業的協助,並與周邊醫療院所合作,進行醫療上的協助,局長呂建德表示,明年將在屯區增設一個雙老中心,協助偏鄉的雙老家庭。

台中市目前設有廿五個身障據點、四個雙老據點及二個雙老家庭中心,讓身障者從預防老化到實際生活需求都能照顧到。

身障據點最主要是由志工協助電訪及家訪的工作,並舉辦活動,讓身障者可定期參與活動,活化身心。社會局表示,今年將再增加五個據點,而且要以海線及山線為主,讓偏鄉身障者也有活動據點。

雙老據點就是家中主要照顧者為五十五歲,身障者為卅五歲以上者,社會局設立雙老據點,讓照顧者可帶著身障子女來據點參與活動、學習技能等,台中市目前在北屯、南屯、清水、大里各有一個據點,讓雙老可以一起來學習,明年會加設四個據點。

今年社會局更開創全國唯一的身障雙老中心,在北區及清水各設一個中心,並且有社工人員進駐,針對雙老家庭的需求,提供專業的服務。

根據社會局的推估,身障雙老家庭約有一萬七千多戶,很多雙老家庭的照顧者都已年老,而身障兒也逐步老化,有不少照顧者本身貧病交迫,已無力照顧也已老去的身障兒,需要專業關懷,讓照顧者能喘一口氣。

目前北區及清水設有二個中心,各約有卅多戶參與,讓照顧者可帶著身障者前往接受服務,照顧者則可喘息一下。

明年將在屯區再設一雙老中心

由於身障雙老家庭,生活模式都很固定,很少被人發現,但自從今年雙老中心成立,有很多雙老家庭會帶著從未被發現的雙老家庭一起到雙老中心來,讓社會局得以發現更多躲在黑暗中的弱勢。

因此,明年社會局將在屯區再設一個雙老中心,讓更多有需要的雙老家庭,可以受到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