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品六測站若紫爆 台中火電廠將降載

環保局長洪正中(右)市政會議說,37.5%的空品測站達紫爆,台中電廠將配合降載。(記者黃鐘山攝)

環保局長洪正中(右)市政會議說,37.5%的空品測站達紫爆,台中電廠將配合降載。(記者黃鐘山攝)

2015/12/08 08:00

林佳龍︰市府與台電達成共識

〔記者黃鐘山、何宗翰/台中報導〕台中空氣品質惡劣,市府一再宣示打擊PM2.5的決心,七日在市政會議上強調,已和台電達成共識,未來全市十六個空品測站有六站達紫爆等級,在不影響供電安全的情形下,台中火力電廠將配合降載。市長林佳龍說,「中部空品總量管制區」是改善空污的關鍵,呼籲環保署儘速公告,別再錯當「經濟部環保局」。

環保局長洪正中進行專案報告指出,今年一月至十一月PM2.5的月平均值為廿二.五四(微克/立方公尺),低於去年同期的廿五.六,不良與非常不良等級的日數比率也低於去年同期,而良好與普通則比去年略高,顯示空氣品質已有改善,但加強監控污染源仍廿四小時進行。

林佳龍說,市府已提出卅三項因應措施改善空氣品質,包含成立空污減量工作小組、全國首創AQI空氣品質指數即時查詢系統等,並針對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逸散污染源分別提出配套管制,這是各縣市涵蓋最全面的應變機制。

林佳龍表示,改善空氣品質,並非單一地方政府可獨力完成,市府推動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需要議會和中央一致支持,以明確法源依據要求大型空污來源改善,其中總量管制正是關鍵,才能讓市民自由呼吸。

他並批評環保署角色錯亂,竟站在經濟部的角度行事,提出不正確的數字混淆視聽,意圖降低台電所製造的空污比例,形同「經濟部環保局」,其實,優先實施中部空品區總量管制,才能落實源頭改善。

洪正中則說,台中火力發電廠上月初首次應市府要求配合降載,空污減量比率達六.五%,經上週再度協商,台電和市府已達成共識,未來環保署預報空品不良或台中十六個空品測站中有六站達紫爆等級,若不影響供電安全,台中電廠將配合降載。

火電廠︰三條件下由調度處評估

台中電廠廠長陳俊偕表示,台電已和市府開會決議,未來在不影響供電、天然氣存量足夠、空氣品質惡化的情況下,台電會考慮降載,並確定聯絡窗口,有什麼狀況隨時可以反映。

陳俊偕說明,由於降載會影響供電量,若供電量不在安全標準內,就可能會需要限電,另外由於燃煤發電機組降載後,就會轉為使用天然氣來發電,因此天然氣的存量也在考慮範圍,至於降載多久、多少機組,將由台電的調度處統一做評估。

台中電廠在空氣品質惡化、不影響供電、天然氣存量足夠下,會考慮降載。(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電廠在空氣品質惡化、不影響供電、天然氣存量足夠下,會考慮降載。(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