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魯斯溪又傳有金礦 外地人尋寶

上月陸續有當地居民在瓦魯斯溪溪畔,撿到疑似金礦的石頭。(記者邱芷柔攝)

上月陸續有當地居民在瓦魯斯溪溪畔,撿到疑似金礦的石頭。(記者邱芷柔攝)

2015/12/06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位於屏東來義鄉與泰武鄉交界處的瓦魯斯溪,上個月陸續有當地居民在溪畔中撿拾到疑似含金礦的石頭,不僅在地居民議論,外地人也聞訊組團來「淘金」。

瓦魯斯溪是排灣族重要的水源地,也是泰武鄉和來義鄉的鄉界,而「淘金」地點就在瓦魯斯溪泰義大橋段,消息傳開後,每到週末就能看見沿著溪流尋「金」的民眾,少則五、六人,還曾超過十人。

當地劉姓村民表示,瓦魯斯溪有金礦是部落的古老傳說,也曾聽過有耆老在溪水中淘出金砂,尤其大雨過後,村民總能在溪畔找到特殊的礦石,但已經很長時間沒聽過有金礦了,最近又有村民撿到疑似含金礦的石頭,大家又再度燃起「淘金」的夢想。

礦物局︰須作礦物鑑定 可能是黃鐵礦

經濟部礦物局副局長陳逸偵說,金礦與俗稱「愚人金」的黃鐵礦,單從照片上不易判斷,必須進一步以實物作礦物鑑定才能確定來義的礦物為何。

陳逸偵指出,台灣的金礦主要賦存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九份雙溪區牡丹坑地區、基隆河;宜蘭縣蘇澳鎮九股山、太白山、東澳、銅山;花蓮縣秀林鄉屏風山、大港口奇美、立霧溪、和平溪;南投縣信義鄉卓社大山東半邊、秀姑巒山、八通關及高屏地區的荖濃溪等地,而屏東來義瓦魯斯溪中的礦石,很可能是黃鐵礦。

陳逸偵說,黃鐵礦是各類岩石中普遍常見的礦物,在許多金礦地區蘊藏豐富,因此早期在尋找金礦時,黃鐵礦含量多寡是重要的探勘指標,結晶漂亮的黃鐵礦,常被作為礦物標本,同時也是許多收藏家喜愛的礦石,市面上有各種價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