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經驗 北市打造270處屋頂菜園

第31屆台日工程研討會特別邀日本學者來台交流都市景觀經驗,現場也展示部分田園城市成果。(記者何世昌攝)

第31屆台日工程研討會特別邀日本學者來台交流都市景觀經驗,現場也展示部分田園城市成果。(記者何世昌攝)

2015/12/03 08: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日本東京都為降低熱島效應,提升綠覆率,力推「屋頂綠化」,依規用地面積逾一千平方公尺的民間建築物,以及逾二百五十平方公尺的公共建築,其屋頂面積的廿%須「強制綠化」。北市府為降低熱島效應,參考日本經驗並結合「田園城市」於屋頂打造菜圃,現有二百七十處「屋頂菜園」。

降低熱島效應 結合田園城市政策

「東京工業大學大學院社会理工學研究科」教授中井検裕昨接受北市府邀請,來台參加第三十一屆台日工程研討會,分享日本的都市景觀經驗。中井検裕指出,日本東京都為降低熱島效應,提升綠覆率,力推「屋頂綠化」,依規用地面積逾一千平方公尺的民間建築物,以及逾二百五十平方公尺的公共建築,其屋頂面積的廿%須「強制綠化」,而屋頂的綠化面積可換取容積獎勵;迄今已有六千餘棟建築物進行屋頂綠化,總面積近二百萬平方公尺。

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為降低熱島效應,參考日本經驗並結合「田園城市」於屋頂打造菜圃,分別在校園、老人服務中心等公有建物打造「屋頂菜園」,現有二百七十處。除了「屋頂菜園」外,公園處今年釋出十九塊、總面積逾一萬平方公尺的田園基地,無償供市民團體申請認養;明年還要斥資二千萬元將「信義四一五號公園」打造為「菜園公園」。對此,中井検裕倍感欣羨。

中井検裕說,過去東京都政府響應開發,強制規定農地變更為住宅用地,不從者課重稅,十餘年來導致都市農地消失。但近年來,民心思變,逾八成民眾盼保留都市農地,認為都市農業可供給新鮮農產品,有助落實「食農教育」,並降低熱島效應、涵養地下水;民眾、學者積極遊說東京都政府修法保留都市農地。

中井検裕表示,為了順應民意,東京都政府無償提供土地打造「市民農園」,民眾爭相認養,報名人數往往是錄取名額的二.五倍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