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巴張不開 18歲男罹口腔癌

仁慈醫院昨在門診舉辦衛教講座,宣導「戒除菸檳」、「定期篩檢」的觀念。(仁慈醫院提供)

仁慈醫院昨在門診舉辦衛教講座,宣導「戒除菸檳」、「定期篩檢」的觀念。(仁慈醫院提供)

2015/12/03 06:00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今天是「一二三檳榔防制日」!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的第五名,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天主教仁慈醫院就發現一名十八歲男子罹患口腔癌,有嚼檳榔習慣,所幸及早就醫發現,經手術治療已痊癒。

仁慈醫院牙科主任顏啟峰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嚼檳榔的人口高達兩百萬人,而口腔癌與檳榔密不可分,高達八成八患者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廿九倍;若是合併抽菸、喝酒,更有加乘效應,罹癌機率躍升為一百廿三倍。

顏啟峰在門診觀察中發現,許多嚼檳榔者誤解檳榔是因加工過程添加漂白劑、白灰、紅灰或荖菁等致癌,只要吃檳榔時不吃其他添加物就好,事實上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

顏啟峰指出,一名在工業區上班的十八歲男子,因口腔有異狀就醫,經他檢查後驚訝發現已出現口腔癌病變的症兆,嘴巴張不開、長期口腔潰瘍等;患者說因為有很多同事嚼檳榔,所以跟著吃,沒想到造成如此嚴重後果。幸好經由手術治療,患者已恢復健康。

顏啟峰說,口腔癌患者接受切除手術,不只是對生理機能、顏面外觀和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成為社會成本。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民健康署補助卅歲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十八到未滿卅歲嚼檳榔原住民,每兩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