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務農 研發火龍果面膜

莊雅晴開發火龍果系列的面膜與精華液,為傳統產業開創新的經濟價值。(記者吳俊鋒攝)

莊雅晴開發火龍果系列的面膜與精華液,為傳統產業開創新的經濟價值。(記者吳俊鋒攝)

2015/12/02 06:00

〔記者吳俊鋒/仁德報導〕父母辛苦栽種火龍果,莊雅晴協助家裡農忙時,無意間發現作物裡有天然保濕效果的多醣體,因就讀嘉南藥理大學化粧品應用與管理系,依自己的專業進行萃取研究,並在校方創新育成中心輔導下,成功開發出面膜與精華液,為傳統產業找到新的經濟價值。

嘉南藥理大學昨舉辦一場特別的「產品見面會」,展示由校方培育青年創業團隊與進駐廠商的研發成果,共有七個單位應邀參加,品牌行銷之外,也透過市場體驗,提升商機媒合。

各項研發作品中,以火龍果系列的保濕面膜與精華液最受矚目。八十一年次的莊雅晴,去年才自嘉藥畢業,學以致用,找出過去不曾被看見的商機。

莊雅晴表示,原本經商的父母,為了照顧阿公,接手家中火龍果園,飽受風吹日曬,還會被作物的針刺到;更重要的是,各地栽種者逐漸增加,常面臨產銷失衡的問題,市場爆量時形成賣壓,每台斤卅元不到,果賤傷農,因此決定為產業開創新的出路。

返家務農 發現多醣體可保濕

莊雅晴求學期間只要返家,就會幫忙務農,在協助疏果時,看到花苞與枝條接縫處有黏稠液,發現這種多醣體是天然的保濕劑,應可萃取利用,依此靈感進行研發。

在校方協助實驗下,莊雅晴開發火龍果面膜與精華液,並由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創業,自己開設化妝品公司,量產上市。

莊雅晴說,明年初,系列的乳液、噴霧水、潔面凝露等產品都將陸續亮相,希望能創造更多新的火龍果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