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魔島」甜柿紅了 僑光科大師生助行銷

「惡魔島」以流籠運送農產品。(記者蘇福男攝)

「惡魔島」以流籠運送農產品。(記者蘇福男攝)

2015/12/02 08: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梨山「惡魔島」佳陽沖積扇栽種的甜柿紅了,僑光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李淑芳協助在地子弟曾允成校園行銷農產,短短一週即銷出一百四十五盒,適時解決當地紅柿小農的行銷困境。

1週銷出145盒 解決小農困境

梨山佳陽沖積扇位於中橫公路七十四公里處,為海拔三三一四公尺的佳陽山崩塌面沖刷下來的砂石,經佳陽溪堆積到大甲溪主流所形成的沖積扇,另形成河階地形,為冰河時期的產物。

佳陽地區為泰雅族人主要聚居地,是日治時期抗日最頑強的一個部落,讓日人傷透腦筋。後來日人採以蕃制蕃策略,鼓動南投的原住民攻擊梨山的泰雅族人,大部落因逃難被迫分成好幾個小部落。

有一次,日人邀集泰雅勇士們到佳陽沖積扇商談議和,卻在酒酣耳熱後,集體屠殺泰雅族勇士。日大正十五年(民國十五年)泰雅族人成為最後一個歸化的原住民部落,佳陽沖積扇也就成了泰雅族人口中的「惡魔島」。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中橫路斷橋毀,一般遊客只能通行到谷關,谷關到德基、梨山只限當地居民才能通行。曾允成表示,惡魔島目前住有廿戶,約五、六十名小農,以栽種紅柿、牛番茄等農產維生,居民平日走吊橋進出部落,農產品則搭流籠運送。

李淑芳表示,曾允成為惡魔島的在地學子,校方為鼓勵他回鄉創業,提案進行人才培育計畫,第一步教導他如何行銷農產品,但計畫尚未通過、執行,柿子就紅了,因此行銷從校園開始,獲得師長熱烈迴響,短短一週即銷出一百四十五盒,不僅適時解決當地小農的行銷困境,也讓學子返鄉創業信心大增。

僑光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李淑芳(右)協助惡魔島在地子弟曾允成(左)校園行銷農產。(記者蘇福男攝)

僑光科技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李淑芳(右)協助惡魔島在地子弟曾允成(左)校園行銷農產。(記者蘇福男攝)

梨山佳陽沖積扇因日治時期發生泰雅族勇士遭日人設計屠殺,又名為「惡魔島」。(記者蘇福男攝)

梨山佳陽沖積扇因日治時期發生泰雅族勇士遭日人設計屠殺,又名為「惡魔島」。(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