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洛神葵價跌 台東縣農業處協調保價收購

前立委賴坤成服務處已變成洛神加工廠。(記者張存薇攝)

前立委賴坤成服務處已變成洛神加工廠。(記者張存薇攝)

2015/12/02 08:0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南迴線洛神葵產期集中、今年盤商收購價格低,農民難過心血泡湯,農業處協調台東地區農會以一公斤卅元價格收購金峰鄉十噸洛神,處長許瑞貴強調,未來將協調各地農會盤點轄區內農漁特產品,建立整合行銷平台。

每公斤30元收購

洛神葵為台東新興農特產品之一,富含花青素等成分,縣農會供銷部主任沈淑娟指出,民國一百零二年因媒體強力放送洛神葵保健功效,價格一路上揚,不過去年開始下滑,今年因乾花仍有存量,盤商收購意願低。

縣農會針對東河鄉農戶契作洛神,鮮花一公斤收購價為四十五元,台東地區農會則收購包括台東市、卑南鄉、長濱鄉等地洛神,總面積約六十公頃,預計收購一百廿噸,契作價格為一公斤四十元。

盤商每公斤僅25元

南迴線今年出現洛神滯銷情況,盤商收購價一公斤只有廿五元,農民無奈的說,盤商今年收購意願、價格都低,可是洛神花採收兩、三天不趕快處理就會爛掉,不採收也沒收入,只好互相換工幫忙、節省採收成本。

根據農業處統計,去年台東洛神種植面積約一百卅公頃,今年只有九十四公頃,產量反而減少,許瑞貴說明,與農會契作者均無問題,主要是散戶的洛神無人收購,或收購價格低,金峰鄉長宋賢一請求協助後,已協調台東地區農會增加收購,東區農供銷部主任趙正源表示,預計增加收購五公頃、約十噸洛神,每公斤收購價格為卅元。

前立委賴坤成也接獲達仁鄉農民反映,也立刻購買大桶子、冰糖等前進山區,除大量收購洛神,也教導農民加工製作蜜餞,賴坤成服務處則變成大型加工廠,也展售原汁、蜜餞、乾洛神等相關產品,目前達仁鄉洛神滯銷狀況已趨緩。

至於農漁特產品產銷失衡,許瑞貴表示,將於八日邀集各農會協商,由各農會盤點、整合轄區內達一定產量的農漁畜產品,並加強行銷,比如池上鄉不是只賣米,還要照顧梅農權益,而縣府則扮演平台角色,將媒合企業大量採購台東農漁特產品,未來也計畫以區域為單位、增設冷藏、加工等設備,協助在地發展多元化農漁業。

南迴地區的洛神葵傳滯銷。(記者張存薇攝)

南迴地區的洛神葵傳滯銷。(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