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社福預算增12億 僅3億用在老人

許立民解釋,社會局這幾年的預算分配,一直都是老人福利比例最高。(記者方賓照攝)

許立民解釋,社會局這幾年的預算分配,一直都是老人福利比例最高。(記者方賓照攝)

2015/12/02 08:00

大砍7億重陽敬老禮金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明年大砍重陽敬老金,增加排富門檻,社會局一下子少了七億多的老人預算,但編列的十二億元新增項目中,回到長輩上的社福預算卻只有三億元,兒少婦幼則佔七億,讓社會局挨批取之於長者,卻沒用之於長者,而是將預算大幅挪用到育兒津貼等兒少婦幼福利。

回饋到長輩的不符比例原則

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日前指出,重陽敬老禮金再加上健保自付額補助約省下七億多預算,砍掉單次禮金為了創造永續社福,社會局明年規劃「減七,加十二」。但記者查證,新增的十二億元項目中,卻只有三億用在老人福利,兒少婦幼佔了七億多,身心障礙者一億多,預算分配失衡,遭外界質疑社會局從長輩身上大砍的禮金預算,最後回饋到長輩身上的卻不符比例原則,且多數挪用至育兒津貼、社區公共保母等他處。

社會局:規劃永續性的建設

對此許立民解釋,其實社會局這幾年的預算分配,一直都是老人福利比例最高,雖明年兒少預算比今年大幅增加,但以總預算來看,明年的老人預算是四十六億元、身心障礙者四十四億,兒少婦幼佔四十億元,並無所謂「輕老人、重婦幼」的傾斜狀況。

許立民說,雖然從明年新增預算來看,從敬老金砍掉的七億多,並未全數回到長者身上,但資源挹注不能全用金錢衡量,金錢式的補助或津貼,對失智、失能老人實質幫助不大,社會局接下來的規劃是永續性的軟硬體建設,例如日照中心在三年內增設至廿二家,服務量從五百多人提高至九百多人,並規劃投入卅億元打造十五處的老人長照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