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招募8月找不到人 私幼鬧教師荒

針對私幼招不到老師,還因生師比不足被要求限期改善,花蓮縣議會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要求教育處拿出辦法。(記者花孟璟攝)

針對私幼招不到老師,還因生師比不足被要求限期改善,花蓮縣議會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要求教育處拿出辦法。(記者花孟璟攝)

2015/12/0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外高薪搶人,由於台灣私幼師給薪不高,全台鬧幼兒園教師荒,花蓮也有十四所私立幼兒園請不到合格教保員,導致「生師比」不符規定,被要求限期改善,最長的是徵人徵了八個月仍無人來!

有意從事幼兒教育老師、教保員愈來愈少,四技二專統測「幼保類」報考人數九十七年全國還有五千多人,到今年剩二千一百五十七人,老師來源變少的「內憂」,還有中國、新加坡高薪搶人,間接讓花蓮公幼、私幼都發生教師流動率高的問題。

盼比照國小代理教師放寬

為此,花蓮縣議會教育小組昨召開專案會議,現場各私幼負責人大吐苦水。幼華幼兒園長說,教育處「不定期」辦公幼甄試,私幼師紛紛報考、離職,為徵教師「招了八個月」仍無著落。她建議,希望幼教法限制放寬,比照國小代理教師可在三招、四招之後,開放給沒有幼保經驗的大學畢人員。

秀林鄉安德幼兒園胡美珠修女也說,希望舉辦在職班,協助非正式人員進修取得正式教師、幼保員資格。

建議公幼教師招考統一辦理

天使幼兒園長則建議,公幼招考應統一於學期末辦理,甚至教保員可「綁約」或一年一聘,不要讓老師「不想幹隨時能走人」,接下來的公幼招考,讓私幼「開學沒幾天,老師跑了、又招不到人」,情何以堪?

發起會議的縣議員游淑貞認為,幼教法在花蓮規定「一縣兩制」,花蓮、吉安、新城鄉因人口密度高,不算「偏鄉」,導致不能比照偏鄉可二歲到五歲混齡編班,設置的二歲「寶貝班」動輒因生師比問題被教育部要求限期改善,盼教育處協助向上反應、申請展延。

花蓮縣教育處副處長羅燕琴說,針對北花蓮三鄉鎮不算偏鄉,由於幼教法中也有「原住民地區」,將建議教育部,比照原民會把花蓮全縣都認定原住民地區;另會調查各幼園需求,請東華大學開辦專班,綁約的問題則還要再進行研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