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焚化減量 竹東、新豐重啟垃圾場

新竹縣竹東鎮面臨垃圾危機,鎮公所清潔隊重啟垃圾場堆置垃圾。(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東鎮面臨垃圾危機,鎮公所清潔隊重啟垃圾場堆置垃圾。(記者蔡孟尚攝)

2015/12/02 08:00

〔記者蔡孟尚、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因受限於垃圾焚化減量,爆發垃圾危機!其中竹東鎮與新豐鄉封閉多年的舊垃圾場都被迫重新啟用,湖口鄉則因湖口掩埋場已復育不可能再啟用,鄉公所傷透腦筋,由環保局協調處理中。

竹東只能再撐3個月

竹東鎮公所清潔隊公告,新竹市焚化廠每天只讓新竹縣一百五十公噸垃圾進場焚化,因此全縣每天將有一百公噸垃圾無處可去,其中竹東鎮約有廿四公噸必須自行處理,因此只能在原有僅供轉運的垃圾場內堆置。

竹東鎮公所統計,停用約十年的竹東鎮垃圾場,今年在先前因應新竹焚化廠歲修、故障等因素開放暫時性堆置,十月間就堆了約八百公噸,原本以為焚化廠修好後可以逐日「消化」清除,沒想到後續發展竟是進場量被縮減,堆置迄今的垃圾已經超過二千公噸,以垃圾場容量只能再堆置三個月,屆時若無其他解決方案出爐,可能就要爆發垃圾大戰。

清潔隊並從昨天開始停收代運一般事業廢棄物,而且要求家戶和一般小商店的一天垃圾排出量不得超過十五公斤,超過者視同一般事業廢棄物拒載;家戶、公園及道路的樹枝與樹葉也不予處理,建議移到空地或菜園做堆肥。民眾也應做好分類、減量度過危機,即日起將加強垃圾袋破袋稽查,不分類者不但拒載,還有可能被處以六千元罰鍰。

新豐鄉長徐茂淦表示,因受限於環保局分配進焚化廠的量,公所昨天重新啟用封閉八年的掩埋場,平均每日約廿噸,目前只能加強向家戶宣導落實垃圾分類,以緩和進場的壓力。

湖口已復育無法啟用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湖口掩埋場已復育不可能再啟用,每日約卅多噸的垃圾,只能進焚化廠十六噸,讓公所傷透腦筋,目前仍由環保局協調中;他強調,垃圾清潔處理費隨水費徵收的八十六%是交給縣府,公所負責收集與清運垃圾,環保局應該協助處理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