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堵山區眼鏡蛇闖住家 議員促追查非法野放

七堵姜子寮步道最近常有眼鏡蛇出沒。(記者盧賢秀攝)

七堵姜子寮步道最近常有眼鏡蛇出沒。(記者盧賢秀攝)

2015/12/01 08:00

家犬被咬死 七堵居民心驚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今年眼鏡蛇特別多!最近七堵山區有眼鏡蛇出沒,還「私闖」民宅,家犬被咬傷致死!市議員張耿輝昨天要求市府動物保護防疫所要詳查,追查是否有非法大量野放,否則民眾人心惶惶。

今年捕捉37尾 是去年3倍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陳瑞濱指出,今年一至十一月已經捕捉三十七尾眼鏡蛇,是去年全年十二尾的三倍,不過並沒有接到通報有人在七堵山區放生眼鏡蛇,陳瑞濱表示,民間團體放生必須申請,他們會審核放生物種和地點適不適合,民眾如果發現有人在山區放生,希望儘速向動保所檢舉,違法可依動保法處六萬元罰款。

市議員張耿輝指出,最近有疑似走私野放或團體放生的眼鏡蛇,在七堵泰安姜子寮到處流竄,附近百姓說,從前都未見過這麼多眼鏡蛇,甚至還有跑進泰安路余姓住戶家裡,飼養的家犬被咬傷致死。

他說,七堵發展觀光休閒農業,常有遊客來踏青,要求市府動物保護防疫所要詳查,拿出策略,是否有非法放生。

姜子寮早起會理事長王文桂指出,幾年前曾有團體到七堵泰安地區放生眼鏡蛇,現在都長大,約一公尺長,而且蛇繁殖快,在山區的路上,常可見到蛇蹤,而且眼鏡蛇有毒性,讓居民及遊客很害怕。有時還會把農民的堆肥防潮布下方當成溫床,萬一咬傷人相當危險。

動保所所長陳瑞濱說,走私、非原生種的毒蛇都應該銷毀,不會到山區野放,現在捕捉的眼鏡蛇因有毒性,也都送到衛福部疾管署的南港血清製造所,不會野放。

陳瑞濱說,眼鏡蛇不會主動攻擊人,除非被激怒,或是民眾登山時不小心踩到,才會被咬,因此,建議民眾登山時拿根木棒打草叢,所謂打草驚蛇,蛇聞聲就會離開,另外,手不要隨便伸入石頭縫中,蛇很可以穴居在石縫裡。

靠山區的民宅,常會發現有「長蟲」不速之客,陳瑞濱說,夏季太熱,蛇會跑進民宅避暑,牠比較會躲在陰涼的地方,床底或櫃子旁,民眾要特別注意,要拿東西時先拿棍子擾動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