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爆又燒稻草 騎士看不到路

農民焚燒稻草,濃煙彌漫遮住路面視線,用路人只能「盲騎」通過。(記者陳冠備攝)

農民焚燒稻草,濃煙彌漫遮住路面視線,用路人只能「盲騎」通過。(記者陳冠備攝)

2015/12/01 08:00

稻農違法 最高可罰10萬

〔記者陳冠備/北斗報導〕彰化縣的二期稻作目前進入收割期,部份稻農沿襲傳統焚燒稻草,不但造成空氣污染,濃濃的白煙也把道路給「淹沒」,不少機車駕駛人騎車經過時,根本看不見前方道路,而農民焚燒稻草的行為不僅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可處以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也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處以一千二百元以上、二千四百元以下罰鍰,甚至可能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嫌。

彰化縣深受霾害影響,環保署彰化監測站測得數值顯示,日前細懸浮微粒指標(PM2.5)最高飆到十級,達到「紫爆」,但是面臨二期稻作收割,不少稻農為求方便而焚燒稻草,使得空氣品質雪上加霜。近日在北斗鎮斗中路旁,就有稻農為一己之私焚燒稻草,現場濃煙密佈,根本見不到前方路況,用路人只能「盲騎」通過,可說是險象環生。

住在當地的李姓騎士表示,燒成這樣很誇張,根本不敢騎過去,只能停下來等煙散掉;路過的陳姓駕駛也停下車來觀望,他表示,開了大燈也看不到對面的路,只好等大風吹散了再走。但是稻農似乎不覺得有錯,繼續在田中點火燃燒稻草。

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表示,今年一期收割期時,環保局已開出十二張違規燒稻草的罰單,目前進入二期收割期,至今已收到三十多件的檢舉,而環保局查察並不會手軟,希望農民能遵守政策,購買就地分解稻草的腐化菌,配合推動淨化空氣品質的政策。倘查獲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情事,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以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

民眾可報警扣留行為人

劉子云也表示,空污法所處罰為行為人,必須當場查獲,但環保局人員到場時,往往已經來不及,民眾可先向當地派出所報警,請警方扣留相關人,才能達到嚇阻效果。北斗分局交通隊表示,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八十二條第一項第二款,在道路兩旁附近燃燒物品,發生濃煙,足以妨礙行車視線,可處以一千二百元以上、二千四百元以下罰鍰。若因焚燒稻草而延燒到一旁房屋,或是濃煙過大造成車禍,即可能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嫌,希望農民要守法,不要因小失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