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埔橋伸縮縫破損 公路總局:非危橋

大埔村長洪平玉指出,大埔橋伸縮縫處橋板破損。(記者余雪蘭攝)

大埔村長洪平玉指出,大埔橋伸縮縫處橋板破損。(記者余雪蘭攝)

2015/12/01 08:00

〔記者余雪蘭/大埔報導〕嘉義縣大埔鄉台三線公路大埔橋的橋中護欄柱子錯位約三公分,伸縮縫也出現破損,大埔村長洪平玉研判是橋樑老舊,且因曾文水庫疏濬工程,砂石車經常通行,更添結構安全隱憂;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蔡長利回應,該橋在十月十三日才做定期檢測,結構安全無虞,會考量明年辦理伸縮縫改善工程。

水利署南區水資局曾文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鄒漢貴表示,一年清除水庫內約十八萬噸砂石,砂石車除走大埔橋,也有水資局所興建、維護的橋樑,為降低對道路、橋樑的衝擊,用三十五噸的砂石車載運,每車次都經中心過磅檢驗後發給合格證明才放行。

洪平玉說,大埔橋橫跨曾文水庫上游,為懸臂式拱橋,俗稱「無腳橋」,是大埔通往嘉義必經橋樑,鄉民與遊客出入頻繁,日前他發現橋中伸縮縫處的護欄柱子有錯位現象,且柱子摩擦造成破損,橋板也有破裂情形,希望公路總局請專家鑑定是否為危橋。

蔡長利表示,大埔橋汛期前後,即每年四月及十月,各做一次結構安全的檢測,今年十月檢測結果,橋樑基底混凝土沒有裂化現象,整體安全結構也沒問題,不是危橋。

蔡說,大埔橋早期施作的伸縮縫,伸縮量較小,因此橋面震動時,伸縮縫處可能產生摩擦,使得表面有些微破損,將考量辦理伸縮縫改善工程,依橋樑長度與現場溫度重新設計伸縮縫,加大伸縮量。

他也說,大埔橋興建已四十二年,一般橋樑受外在因素影響,使用年限不一,正常情況下,約可用五十年,至於曾文水庫疏濬載運砂石,只要砂石車不超載,不致加速橋樑損壞,已請水資局做好砂石車載運的控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