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江阿嬤的手路菜 不藏私端上桌

台江民俗文化班開辦「台江阿嬤的手路菜」課程,總鋪師現場教授「魷魚螺肉蒜」。(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民俗文化班開辦「台江阿嬤的手路菜」課程,總鋪師現場教授「魷魚螺肉蒜」。(記者洪瑞琴攝)

2015/11/30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海尾朝皇宮、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舉辦一系列台江流域週末學習營課程,昨日台江民俗文化班「在地食在好:台江阿嬤的手路菜」,邀請台江總鋪師邱月蓮、葉月珠傳授「福祿壽」等八道年節好菜,不乏廚師、教師再來學「撇步」,攝影拍照、抄筆記,廚房好不熱鬧!

老中青三代卅多位婆婆媽媽在朝皇宮社區廚房,一起洗菜、切肉,彷彿提早過年般,整個廚房洋溢著溫暖的年味。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江民俗文化班師生從去年開始調查台江總鋪師的故事,採訪海尾總鋪師邱月蓮阿嬤等,尋訪台江人三代相傳的料理滋味,並規劃實作課程,在食安風暴危機中,鼓勵自己動手做年菜,團圓飯吃得更安心健康。

廚師、教師也來學

邱月蓮、葉月珠等海尾料理達人,邊動鍋鏟、邊傳授料理技巧,下料的時機火候與擺盤不馬虎,手、口並用,倡議「在地食在好、在家料理」觀念。

七十歲學員許秀敏來自澎湖許家村,從小跟著父親學做總鋪師,目前也在救國團授課,上百桌難不倒她,特地報名參加,還帶來自製醃瓜與滷味與大家分享。

她表示,可以學習不同的技巧與口味,其中「魷魚螺肉蒜」是最道地的台菜宴席料理,現在的總鋪師很少會提供這道菜,而是改用新鮮海產居多,透過學習與傳承可以讓更多人品嘗到台灣的古早味。

蔡姓學員帶著媽媽一起報名,最有興趣的是「開陽白菜」,因為看似簡單,但是要煮得入味卻很難。許媽媽則說,簡單的封肉,藏著大學問,加入天然甘蔗與蔥蒜薑,味道變得更清香與美味。

已有丙級廚師證照的蔡姓學員表示,在高職任教,發現台江總鋪師分享料理撇步,完全不藏私,今年小姑與小叔一家人都要到家裡過年,正可派上用場露一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