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0件篩出41作品 台南文學獎頒獎

2015/11/29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藝文界大事,台南文學獎昨日頒獎,文化局邀請評審委員及藝文人士齊聚一堂,分享得獎者的喜悅與榮耀。這次台南文學獎徵文類別除了本市最具特色的「台語詩」及「台語散文」外,也有華語短篇小說、華語現代詩、兒童文學、劇本。青少年組有新詩、散文合計共八類。總計本屆進入初審作品近四百件,經評審委員審慎嚴謹決審,計有四十一件作品獲得殊榮。

這次台南文學獎的年齡層很廣,得獎者有三年級前輩,也有八年級學生,領域也分布很廣,有博、碩士班學生,也有老師、文史工作者、媒體人、家庭主婦等。今年還有兩位為雙料得主,張英珉囊括華語短篇小說優等及華語現代詩、兒童文學佳作;青少年組葉田甜榮獲散文第一名與新詩佳作。

文化局指出,台南歷經明、清、日治不同文化的文學傳承,不僅傳統詩社林立,直到廿一世紀還有文學新勢力萌生,文風鼎盛。台南也是台語文學名家薈萃的重鎮,因此台南文學獎從第一屆起就首開台語創作類別的獎項,是地方政府辦理台語文學獎的先驅。

五年來,參加文學獎的台語創作,參賽者對台語文字的掌握能力都不錯,已發展出成熟的風格。去年新增的「青少年組」徵文,今年許多投稿者都讓評審委員眼睛一亮,有評委說,國、高中生寫作手法多元,有的走白描路線、有的行文如詩,也有的已經大膽嘗試魔幻寫實筆法,寫作企圖心之強烈,令不少評審驚豔。

此外,台南還有多樣的劇團,是台南藝文的特色,為鼓勵劇本創作新人才投入,今年台南文學獎首度推出「劇本」類別徵選,培育年輕劇作家。雖然今年首獎從缺,仍列有三名優等獎。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獲得短篇小說類、劇本類首獎可獲獎金十萬元,優等六萬元,佳作一萬五千元等,總獎金高達一○三萬元。明年也預計提供豐厚獎金,歷屆得獎作品將由文化局結集出版,放在獨立書店、國家書局販售,明年預計在三、四月開始徵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