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市立委選情分析》不脫藍綠對決 第三勢力待突圍

2015/11/28 08:00

記者傅潮標/特稿

新竹市下屆區域立委選舉群雄爭霸,雖多達十人角逐,但外界認為論實力與看好度,仍不脫藍、綠對決的格局,第三勢力想要在兩大政黨夾擊下成功突圍,須一番拚搏,但展現的強烈企圖心與後勁仍不容小覷。

新竹市選民結構藍大於綠,一般認為約是六、四比,但觀察本屆市長選舉,傳統藍營鐵票已有明顯鬆動跡象,部份流向以無黨籍參選的前市長蔡仁堅,締造民進黨林智堅勝選的百日奇蹟,讓尋求連任的國民黨許明財以一千零一十四票飲恨。

綠須拓票源 藍打青年牌

民進黨主席、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聲勢強旺,民調支持度穩定領先,再度政黨輪替有望,而馬政府不得民心,加上新竹市由民進黨執政,握有行政資源與執政優勢,並獲議長謝文進為首的無黨籍勢力、新民意問政聯盟相挺,對民進黨候選人柯建銘相對有利。

不過,本屆市長選舉,民進黨以卅八‧三六%得票率險勝,只是守住基本盤,嚴格說來並未成長,必須有所警惕,不可輕敵。柯建銘長期擔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累積豐沛人脈與政治資源,但也被盛名所累,遭對手質疑是喬事大亨且很少回鄉服務。

柯建銘強化文宣,提出國會議事運作合法性與正當性的說帖及爭取中油廢油庫、地方建設經費等政績,加以反擊,並發動搶挖客家等傳統藍營票倉的攻勢,希望能翻轉藍綠結構。

國民黨鄭正鈐年輕,擁有博士學歷,長期在教育界,形象清新,擔任四屆市議員,有一定支持者,但票源還要再拓展並須強化國民黨輔選機器,發揮組織戰力。他主打世代交替,更新更好,試圖與政壇老將柯建銘區隔,製造對比效應,但時代力量邱顯智也強調年輕與世代交替,青年族群票源恐有重疊。

而綠營對鄭在青草湖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理事長任內發生的疑似詐領公款爭議窮追猛打,是否發酵,造成形象的斲傷,必須妥慎因應,小英準執政態勢產生的西瓜效應也要提防,以免選票流失。

時代力量邱顯智以參與過的社會運動資歷,強打人權律師正義形象,爭取年輕與中間選民支持,雖因過去未在新竹經營,短期內要獲得市民認同須加倍努力,但提供選民藍、綠之外的選擇,後續值得觀察;至於親民黨歐崇敬等其他候選人,有的有政黨奧援,也有人具參選經驗,亦不乏政治素人,但知名度與動員能量都嫌不足,有待急起直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