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社平埔夜祭人潮不再 地方憂式微

頭社平埔夜祭從前晚持續到昨天清晨,族人圍唱牽曲是夜祭重頭戲,大內公所憂失傳,首度透過教學研習,號召在地年輕人參與。(記者吳俊鋒翻攝)

頭社平埔夜祭從前晚持續到昨天清晨,族人圍唱牽曲是夜祭重頭戲,大內公所憂失傳,首度透過教學研習,號召在地年輕人參與。(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5/11/27 08:00

公所首度辦教學 號召年輕人參與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大內區頭社里太上龍頭忠義廟慶祝阿立祖壽誕的平埔夜祭,從前晚持續到昨天清晨,圓滿落幕,唯恐老中青三代圍唱牽曲的場景失傳,公所首度透過教學研習,號召在地年輕人參與,讓部落文化獲得保存。但也有地方人士表示,這項活動吸引人潮一年不如一年,擔心部落文化式微,也有待相關單位協助重振文化的被重視。

牽曲是平埔夜祭的重頭戲之一,大內公所爭取經費安排研習,邀請熟稔這項文化特色的耆老與專家協助指導,區長李賢村表示,課程中對青年組成員的訓練更是注重,讓當地的國中、小學生可以「接棒」,扎根、傳承。

祝壽活動從前晚六時的「點豬」開始,來自各地的平埔族陸續到場會親,公所今年努力推動頭社的夜祭文化,安排了環湖、石子瀨等社區的舞蹈,以及各項民俗藝術表演,炒熱氣氛。

今年敬拜的豬公有四隻,擺在公廨廣場,內臟部分也是重要的供品,準備就緒後,前晚十一時許開始夜祭,相關儀式陸續進行,並圍唱牽曲,活動持續到昨天清晨。

大內頭社與佳里北頭洋、東山吉貝耍、白河六重溪、官田番仔田等地,被稱為台南市五大平埔夜祭,由於山區青壯人口流失,參觀熱潮不若以往,尤其是過去合併前被視為重要的文化慶典,近年來卻是人潮一年不如一年,地方更擔心部落文化的式微。

為吸引更多外來遊客共襄盛舉,今年公所除了安排社區交流的才藝表演,現場也提供農特產品嚐,帶動人氣;李賢村說,行銷在地特色之餘,也希望透過不同的信仰文化體驗,喚起各界對平埔族部落的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