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藝師楊瑞西、新錦珠劇團 新北市府表揚

剪黏大師楊瑞西從事泥作、剪黏工藝近半世紀,昨天獲頒傳統藝術藝師。(記者賴筱桐攝)

剪黏大師楊瑞西從事泥作、剪黏工藝近半世紀,昨天獲頒傳統藝術藝師。(記者賴筱桐攝)

2015/11/27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昨天舉行傳統藝術藝師頒獎典禮,楊瑞西從事剪黏、泥作工藝生涯近半世紀,跑遍全台數百家廟宇,留下精緻手工作品;南管新錦珠劇團融合南管與北管特色,將「九甲戲」發揚光大,至今傳承到第四代。十月公告為新北市傳統藝術的保存者(團體),昨天接受表揚。

楊瑞西從事剪黏 新錦珠發揚九甲戲

六十四歲楊瑞西為雲林人,幼時家境困頓,為學習一技之長,十五歲隻身北上三重,向台灣知名剪黏大師陳天乞拜師學藝,三年四個月「出師」。他回想,當學徒期間非常辛苦,跟著師傅南北奔波,還要煮飯、買菜、打理雜務,師傅要求嚴格,工作時絕對不能講話,否則免不了挨罵。

技藝成熟後,楊瑞西隨天乞師前往日本埼玉縣承包三清道壇剪黏裝飾工程,備受日人肯定,四十多年來作品遍佈全台數百間廟宇,得意代表作是彰化八卦山白雲寺的大型浮雕,描繪釋迦牟尼佛得道過程,前後花費五年完工。楊瑞西說,剪黏工序複雜,每道步驟不得馬虎,包括水泥混合石灰比例、攪拌技巧,都會影響成品。

楊瑞西認為,使用瓷碗片施作的剪黏藝術,可立於屋脊歷久不衰,保持亮度與彩度,而剪黏的珍貴價值,在於每件作品獨一無二、手工製作,不像模型或機器刻出來一模一樣。他感慨表示,台灣浮雕及泥作藝術是重要文化財,帶領後代子孫了解前人生活與文化,產生認同感,可惜傳統技藝逐漸斷層,失去傳承意義。

南管新錦珠劇團是台灣少數能演出及傳承「九甲(交加)戲」的劇團,「九甲戲」融合南管唱腔身段及北管樂器曲目,形成「南唱北打」的獨特藝術。第三代由梁陳錦珠、陳廷全、陳錦姬三兄妹共同經營,至今傳承到第四代,最年輕的接班人為二十三歲陳炎輝,近年劇團積極往返彰化及台北進行薪傳教學,對傳統戲曲推廣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南管新錦珠劇團是少數能演出及傳承「九甲(交加)戲」的劇團,由左至右為第三代梁陳錦珠、陳廷全及陳錦姬三兄妹,昨天獲頒傳統藝術藝師。(記者賴筱桐攝)

南管新錦珠劇團是少數能演出及傳承「九甲(交加)戲」的劇團,由左至右為第三代梁陳錦珠、陳廷全及陳錦姬三兄妹,昨天獲頒傳統藝術藝師。(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