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油少澱粉 糖尿病患進補免驚

2015/11/27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掌握少油、少澱粉、少酒精,糖尿病患也能開心過冬享美食!冬天許多民眾會進補、吃火鍋,但糖尿病患常視這些美食為禁忌;醫師說,其實以肉類為主的燉湯補品含優質蛋白質,滋補不傷身,火鍋只要避開加工餃類、高油湯底和沙茶醬,就能吃得滿足。

根據統計,過完一個冬天,一般人平均體重會增加二至五公斤,血糖上升更是糖尿病人一大困擾。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張鈞鎧指出,首要避開讓血糖上升的全穀根莖類澱粉食物。

例如進補常食用的十全大補湯、當歸鴨、麻油雞、薑母鴨等,多以肉類為主,含優質蛋白質,對血糖影響不大,只要選擇油脂較低的部位、麻油或酒精添加少許即可,另外,少搭麵線食用,或改吃蔬菜增加飽足感。

火鍋常見食材如涮肉、青菜、菇類、豆腐等都可食用,但要避免加工餃類,因為餃類多使用肥肉,餃子皮熱量也相當高;湯底建議使用少油高湯或昆布湯;沾醬則應選擇少鹽醬油,不沾沙茶醬。

另外,濃湯、咖哩、羹湯等,添加屬於澱粉的太白粉,還有冬天常吃的甜湯,紅豆、綠豆、蓮子、花生、芋頭、地瓜等,都是澱粉類,十顆小湯圓或四顆包餡的大湯圓,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都是不可忽視的隱藏食物殺手。

張鈞鎧表示,只要掌握這些飲食小秘訣,也可以利用手機App管理體重、記錄飲食,冬天就能吃飽、吃巧又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