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倫對決打平 「綠」就可能贏

2015/11/27 06:00

記者李信宏/特稿

下屆總統選舉,桃園市是影響整體選情的兵家勝敗之地,主因有二,在「北藍天VS.南綠地」的兩塊鐵板中,誰能贏得一百六十二萬大票倉的桃園市,更能主導大局;其二,桃竹苗藍大於綠,桃園市居四縣市之首,如果民進黨延續去年底市長勝選氣勢,只要打平,「英仁配」就勝券在握!

評估參選人本身與桃園市的關連性,朱立倫贏過小英,朱在桃園土生土長,當過一任立委、兩任縣長,基於「人親土親」,在市民的情感連結上,朱佔有優勢,「桃園出總統」也日漸發酵。

但探究政治人物的特質、印象,蔡英文居上風,四年前,小英在「宇昌案」抹黑下,「只差一哩路」黯然吞敗,她捲土重來多少會激發選民的同情心,「還她公道」的聲音湧現;反觀朱立倫,「做好做滿」的政治誠信飽受訾議,既然遲早要選,當初何必遲到?

再從大環境分析,馬政府的政績被四處吐沫、公民運動蓬勃發展、年輕族群不滿現狀,選況對小英相對有利;朱立倫「換柱」是為了救立委小雞,但背負馬政府的沉重包袱,中立或中間偏藍的選民可能分裂投票,立委或許投藍,但總統選舉含淚也好、含恨也罷,卻投不下去!

跳脫參選人本身,這場大選也是「前縣長VS.現任市長面子之戰」的精彩好戲,朱立倫雖曾深耕桃園,但畢竟已離開六年多,影響力會遞減;反觀鄭文燦,雖然至今只當一年市長,但他在桃園如日中天,挾行政資源為小英固盤、拔樁已攻城掠地。

無論是鄭文燦喊出至少贏三萬票,或議長邱奕勝喊出贏五萬票,雙方對內信心喊話,對外也不免「吹哨子壯膽」,馬英九本屆在桃園狂勝十九萬多票,陳水扁兩次勝選,當時在桃園仍輸給藍軍,凸顯藍營在桃園的根基扎實,持平而論,民進黨只要能在桃園戰成平手,不輸就可能贏!

至於親民黨、民國黨結合的「宋瑩配」,在宗教票源的加持下,有可能比宋楚瑜本屆在桃園拿下的三萬多票成長,但宋如果不能擺脫「老三」的劣勢,選情將被邊緣化,難以撼動兩黨「英倫對決」的態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