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種筆柿不施肥 產量冠嘉縣

2015/11/27 06:00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果農朱甲原在三陽汽車廠擔任品管人員,十四年前返鄉,轉行投入柿子栽種與柿餅製作,隔行如隔山,但秉持「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理念,摸索出筆柿生長的秘密,不施肥,只在對的時間點給水及斷水,就能結出多又大的果實,並搭設網室隔絕果蠅侵害,年產量三到四萬台斤,為全縣居冠,金黃筆柿餅更成為竹崎熱銷的特色農產品。

今年六十歲的朱甲表示,本來與其他果農一樣,會大量施用肥料,九年前因肥料大漲價且買不到,於是放棄施肥,結果當年收成並未減少,讓他驚奇,隔年再試,結果一樣,他再下功夫,記錄並觀察天氣變化、節氣等對筆柿生長的影響,研究出不施肥也能種出質量俱佳筆柿之道。

他說,已連續九年不施肥,每年省下二萬元肥料費,產量不減反增,加上不用除草劑,用除草機割草,因為除草劑會傷害樹根,春天發芽時要澆水,花謝之後,在「清明後、芒種前」要斷水,才不會落果,斷水方式就是割斷樹皮;八年前,他所栽種的筆柿被果蠅侵害,損失三十多萬元,於是搭建網室防範果蠅、蟲害,效果極佳,省下噴藥的人力與費用,產出果實更甜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