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E-Free使用率低 5年花掉近6億

TPE-Free帳號申辦數近360萬組,但資訊局內部統計,近3個月有登入紀錄的帳號僅58萬,連總數的2成都不到。(記者何世昌攝)

TPE-Free帳號申辦數近360萬組,但資訊局內部統計,近3個月有登入紀錄的帳號僅58萬,連總數的2成都不到。(記者何世昌攝)

2015/11/26 06:00

無法連線狀況頻傳 明年1.2億預算恐不保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TPE-Free)」每年燒掉一億餘元,至今已耗費近六億元經費,但品質未見提升,無法連線、斷線狀況頻傳,屢遭詬病。此外,手機無線上網日益普及,TPE-Free使用率跌剩不到兩成,但市府明年仍要再編一.二億元維護,對此,議員痛批「雞肋」、浪費錢,揚言要狠砍預算,讓TPE-Free走入歷史。

TPE-Free前身為月租型的「Wifly」,民眾每月須繳數百元費用才能漫遊台北。二○○四年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以BO(委外建置)方式設置Wifly,且號稱二○○六年要達到一百一十萬用戶,但截至二○○七年底,用戶僅十八萬人。Wifly使用率極低,郝龍斌上任後,沿用Wifly系統,改建TPE-Free,二○一一年推出,用戶不用付費,但市府每年編列一億元支付給廠商。

使用率不到兩成 每年維護經費未減少

截至今年十月,TPE-Free帳號申辦數近三百六十萬組。不過,資訊局透露,近三個月有登入紀錄的帳號僅五十八萬組。換言之,連總數的兩成都不到,顯見TPE-Free使用需求大幅下降,但每年維護經費卻未減少。

檢視TPE-Free歷年預算,二○一一年編列七九五○萬元經費,接著每年編一.二億元維護費,至今共耗資近六億元,明年還要再編一.二億元。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年三月的統計資料,中華、遠傳、台哥大、台灣之星、亞太五大電信業者的3G上網用戶,總計近八百萬戶,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享有行動上網。議員梁文傑批評,多數民眾都有手機上網「吃到飽」,提供TPE-Free很雞肋,況且柯文哲多次強調「使用者付費」,有網路使用需求者,應自行買單。

「馬政郝隨,可以理解,但柯文哲沒必要延續前朝爛政策,根本浪費錢!」北市議會財政委員會議員洪健益說,既然換了政府,應通盤檢討前朝的爛政策,不要每年編龐大費用,再來消化預算,TPE-Free預算一定會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