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答載母就醫 礦工之子捐消防警備車

新北市礦工之子詹有明,昨天偕同妻子參加消防警備車捐贈儀式,完成亡母未了心願。(記者江志雄攝)

新北市礦工之子詹有明,昨天偕同妻子參加消防警備車捐贈儀式,完成亡母未了心願。(記者江志雄攝)

2015/11/26 08:00

救護人員恩情 母遺言加倍奉還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新北市礦工之子詹有明的母親,生前健康狀況不佳,常請求救護車送醫,他事業有成後,為報答載母就醫之恩,經由新北市消防局轉介,捐贈兩輛消防警備車給宜蘭縣消防局,幫人在天國的母親完成未了心願。

五十三歲的詹有明出身三峽礦工家庭,八歲那年,父親、大哥及叔叔在礦災中罹難,母親含辛茹苦,獨立撫養六名子女長大成人,詹有明十四歲當起金屬加工學徒,學做珠寶,也幫媽媽分攤家計。

「吃人一口要還人一斗!」詹母晚年身體不好,數度由救護車送醫求診,今年初臨終前,交代詹有明說,「兒子啊,若有餘力,應加倍奉還救護人員的恩情」,他把母親遺言深藏心底後,最近決定付諸行動。

詹有明先聯繫新北市消防局,表明要捐救護車,新北回覆已經不缺,轉介給較缺資源的宜蘭縣消防局,局長張勝雄告知,位處偏遠的大同及南澳鄉,山難頻傳,山路又崎嶇不平,亟需四輪傳動消防警備車。

詹有明認為,行善不分地域,錢要花在刀口上,便捐贈兩百萬元購買兩輛消防警備車,作為救災使用,夫妻倆昨天出席捐贈典禮,在場的消防、義消人員,對他的善舉豎起拇指,直說「台灣社會就需要這樣的人」。

儀式結束,兩輛消防警備車分別被開往大同及南澳消防分隊,即時就定位待命,詹有明走出宜蘭縣消防局後不時抬頭仰望,似乎在告訴亡母,他做到了,母子情深溢於言表。

談起捐車心路歷程,詹有明有感而發地說,他來自貧困礦工家庭,小時候家中遭逢變故,讓他嘗盡人間冷暖,當年暗自發願,如果有所成就,一定要幫助弱勢,捐贈消防警備車只是行善起點,希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詹有明目前擔任中華民國寶石協會榮譽理事長,並創立珠寶自有品牌,事業版圖已拓展到國際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