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錄九間柑仔店 西港區公所出書

鄉下柑仔店不只賣東西,更是連結地方居民情感的所在,常見庄民在店門口聊天。(記者楊金城攝)

鄉下柑仔店不只賣東西,更是連結地方居民情感的所在,常見庄民在店門口聊天。(記者楊金城攝)

2015/11/25 06:00

〔記者楊金城/西港報導〕柑仔店雖被超商和賣場取代,但柑仔店在鄉下不僅販賣東西,更是連結地方居民情感的所在。西港區公所廿八日將出版《胡麻ㄟ心情故事》,收錄九間柑仔店的故事,在冬天的胡麻香中,看見柑仔店的人情味,讓讀者對西港人文和產業有更深層的感動。

西港區公所為推動新故鄉社區總體營造計畫,策劃以在地產業胡麻為主角、以柑仔店文化為背景的《胡麻ㄟ心情故事》新書;由行政課長蔡采真踏查柑仔店採訪執筆,公所將於廿八日發表。

《胡麻ㄟ心情故事》收錄西港九間柑仔店的故事,柑仔店最少開了卅年以上,甚至是一甲子時間。在永樂經營六十年柑仔店的黃芳水夫婦,待人和氣、服務周到;黃芳水說,因為顧客都是老鄰居了,每天見面,比親人還親。竹林唯一一間柑仔店,由郭燕盞阿嬤經營,上午像菜攤,下午變成柑仔店。而開了六十年柑仔店的阿嬤郭黃對說,捨不得關店。

蔡采真說,柑仔店與胡麻看似有點關聯,寫在一起又有點勉強,但西港區公所卻將其巧妙地結合;柑仔店在早年不僅是雜貨店賣東西,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柑仔店是庄民聚會聊天的地方,是一個懷舊及充滿人情味的地方,由耆老口述西港胡麻的故事,更吸引人。

《胡麻ㄟ心情故事》從胡麻香寫到胡麻產業、懷舊的柑仔店文化,「心」感受的故事,讓讀者對於西港人文和產業有更深層的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