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顯明殿建醮文化季 Q版關公吸睛

南市東區顯明殿建醮文化季,打造全台首個Q版關公公仔,卡哇伊造型超吸睛。(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東區顯明殿建醮文化季,打造全台首個Q版關公公仔,卡哇伊造型超吸睛。(記者王俊忠攝)

2015/11/25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位於南市東區前甲地區、主祀文衡聖帝的顯明殿,今年逢金籙謝恩祈安五朝保禳大醮,舉行有別於以往傳統、制式的醮典,改以充滿活潑、年輕朝氣的建醮文化季進行;並打造全台關公信仰首個Q版關公公仔,在後甲圓環列隊,像是在對路人打招呼,十分搶眼,希望吸引年輕族群參與醮典。

顯明殿主祀的文衡聖帝,是三百年前從中國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迎奉而來,落腳在東門城外前甲部落,未建廟前,由社區眾爐下弟子擲筊輪流作爐主。廟方表示,因帝君神威顯赫,護佑地方四季平安、百業興隆,於七十年建廟安座並建醮,後再改建於八十二年舉行三朝慶成祈安清醮,歷經廿二年,帝君指示在今年舉行五朝醮科。

廟方委員們認為,時下年輕人對於傳統、制式建醮不感興趣,在主委等人發想下,決定打造Q版關公小公仔;加上八米高的關公氣球大公仔在南紡夢時代對面空地列隊、排排站,超「卡哇伊」的關公小公仔吸引路人目光,常有人駐足拍照、打卡,並詢問廟方人員有無可收藏的小公仔?促使廟方設計出一系列的文具、服飾、飾品等Q版關公文創商品。

廿七日至十二月十九日舉行

顯明殿祭典委員吳振村表示,五朝醮典從十一月廿七日進行到十二月十九日,十二月五日下午五點在中華東路二段四十八巷廟口熱鬧開幕,有和順國小醒獅團、十鼓青一團、那拔童武陣;十二月十二日在仁德區仁美夜市對面舉行普度大會,有台灣好陣、埤頭國小宋江陣、大光國小百百旗、九天民俗技藝團及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主演的雲州大儒俠及關公斬蔡揚。

十二月十三日上午七點起,祈安遶境一天,首度來台的洛陽金元時期九百年關帝聖君金身也一同遶境祈福;十九日則有象徵醮科圓滿的犒賞五營、宴請交陪境的平安宴席。執事人員林大雄說,顯明殿雖是巷內小廟,但建醮科儀格局絕不遜於地方大廟,歡迎十方善信共結善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