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子碑恐崩落 地方盼遷移保留

五子碑的基座已經鬆動、內部石塊裸露,地方建議就近遷移保存。(記者蔡孟尚攝)

五子碑的基座已經鬆動、內部石塊裸露,地方建議就近遷移保存。(記者蔡孟尚攝)

2015/11/25 06:00

〔記者蔡孟尚/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村長楊文國說,當地知名的北埔事件文化地景五子碑基座破裂且有可能崩落懸崖,地方人士願意提供土地遷移保留;新竹縣文化局對此表示,樂觀其成。

「砍斷五指同血淚,五指山下五子碑!」楊文國解釋,五子碑是西元一九○七年北埔事件抗日活動的重要歷史遺跡,紀念五個日本小孩曾命喪當地的時代悲劇,因為地處大坪溪上游的偏遠山區,幸運沒有遭到破壞,但也因為年久失修,水泥基座腐蝕露出裡面的石頭。

楊文國最近和地方人士到五子碑周邊打掃環境,發現緊鄰的斷崖因為颱風豪雨侵襲崩塌,使得五子碑的基座也跟著傾斜,如果不儘速處理,恐怕整座五子碑會跟著鬆軟土石一起滑到落差約一百公尺的懸崖下。

有人願供地 縣府:樂觀其成

楊文國說,已有地方人士願意提供土地,讓五子碑就近遷移到一百公尺旁的較安全地點,但這五子碑畢竟是重要的歷史文化地景,沒有主管機關的同意,他們不敢亂動。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只要確定有安全疑慮,會支持就近遷移保存,近期就會邀請相關單位會勘,盼能在地方人士支持下,順利讓這個地景完整保存下來。

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的五子碑,是北埔事件抗日活動的重要歷史遺跡。(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的五子碑,是北埔事件抗日活動的重要歷史遺跡。(記者蔡孟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