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噴藥引民怨 衛生局長:有孳生源才噴

衛生局正評估調整登革熱防疫噴藥標準,圖為某家戶噴藥場景。(記者王榮祥攝)

衛生局正評估調整登革熱防疫噴藥標準,圖為某家戶噴藥場景。(記者王榮祥攝)

2015/11/24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登革熱防疫噴藥引爆民怨!衛生局長何啟功昨指出正在評估調整噴藥標準,針對罹病個案周遭家戶會先檢查,有孳生源才噴藥並開罰,沒孳生源就不噴、還送防蚊噴液,近期將於苓雅、三民部分區域試辦。

高市累積登革熱病例超過一萬三千例,家戶噴藥則達到十六萬兩千餘戶次,整體疫情尚未退燒;現階段噴藥標準,確定病例若住大樓,其住家同樓層以及上下兩個樓層必須噴藥,如果住透天厝,則是方圓五十到一百公尺視情況噴藥。

市議員黃柏霖昨質詢指出,他肯定市府投入登革熱防疫的用心與努力,但有不少民眾抱怨,已配合維護居家環境,明明很乾淨,卻還是被強制噴藥,有的家戶還被噴兩次以上,地方怨聲載道。

全家「包」起來避藥 膠膜常缺貨

黃柏霖說,每次噴藥前,民眾需先設法買到膠膜(常缺貨),接著要花時間把家裡「包」起來,等噴藥工作完成後,再把膠膜打開,並作適度清理;整個流程歷經一回就很累了,還有家戶碰到兩次以上,心情一定很差。他建議,市府應該在噴藥前,徹底進行防疫宣導與初步疫情調查,減少不必要的噴藥工作,讓噴藥發揮一定效益,也減少民怨。

對於防疫噴藥造成民眾困擾,衛生局長何啟功公開向民眾致歉,強調為了整體疫情控制,難免會有不便的地方;但他同時透露,內部正評估調整防疫噴藥標準,未來仍會以罹病個案住處為基準,但先在預定噴藥範圍作檢查,一旦有孳生源就進行噴藥,同時開罰,如果確認沒有孳生源,就不會做噴藥動作,還會發送防蚊噴液或藥劑。

何啟功認為多一道檢查工作,應可發揮噴藥效益,近期將在苓雅、三民部分社區試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