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理非法民宿 「指定觀光區」週五審查

台南市有許多老屋改成民宿,但因位在市區屬非法營業,業者只能低調宣傳。(記者黃文鍠攝)

台南市有許多老屋改成民宿,但因位在市區屬非法營業,業者只能低調宣傳。(記者黃文鍠攝)

2015/11/22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攸關台南逾千家非法民宿是否能納入管理的「指定觀光地區」案,經過三年努力,在今年五月交通部召開委員會審查後,一度傳出將在年底通過的好消息;但交通部月前再度來函,重新要求補足三大資料,並表示將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再度召開審查會。由於要補的資料與市府之前送審規劃南轅北轍,台南市觀旅局長王時思痛批交通部擴張行政權力,要求交通部「要有肩膀、不要想把問題丟給下一屆」。

台南市創台灣老屋再利用風氣之先,不少隱身市區巷弄的老房子,結合文化氛圍開發成民宿,保守估計超過七、八百家,但也有業者信誓旦旦表示,目前民宿已經超過千家。

這些民宿絕大多數散布在舊市區內,但因《民宿管理辦法》規定,民宿需設置於「非都市土地」,市區所有民宿全部不合法,只要被查獲,罰款最少六萬元起跳,為了有效管理,市府在民國一○二年十一月,就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以指定觀光地區方式,希望為法令解套,交通部在今年五月召開委員會後,終於初步同意,但仍要審慎審查區域範圍後才能定案。

約有二百家 可因此合法

原本市府已經開始研議相關配套措施,希望在今年年底前中央核准後,立即推動,甚至已經調查,約有兩百多家業者可以有條件合法。但交通部觀光局月前來文,不但推翻委員會決議,甚至還附帶更嚴苛條件,讓市府相當無法接受。

其中,委員會在五月份建議將區域內的忠義、西門兩所國小納入觀光地區範圍,市府也做好對應規劃,不料最新來文竟然又要求排除學校,甚至要市府提供原本並未要求的《觀光地區整體發展計畫》;並表示將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再度召開審查會。

王時思質疑,交通部委託專業組成的審查委員會都已經沒有意見,但內部行政單位又自行新增條件,讓人質疑是否有擴張行政權力,審查會召開在即,她也呼籲交通部要體察地方施政需求,不要再讓攸關城市發展的法令繼續延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