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抓豬、射箭 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傳承文化

背籃接力比賽,小朋友不懂傳統背法,扛著竹籃就跑。(記者佟振國攝)

背籃接力比賽,小朋友不懂傳統背法,扛著竹籃就跑。(記者佟振國攝)

2015/11/22 08:00

仁愛、信義族人傳統祭典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文化季系列活動-布農族卓社群感恩祭昨天熱鬧登場,除了鄉內中正、法治、萬豐村的族人,信義鄉唯一同屬卓社族群的久美部落鄉親也共襄盛舉,族人展演開墾、狩獵、進倉祭等多種歲時祭儀,還有背籃競速、射箭、抓豬、設陷阱等傳統技藝競賽,老中青幼四代同心,傳承布農傳統文化。

仁愛鄉有賽德克、泰雅、布農等原住民族群,中正、法治、萬豐等三村為布農族部落,加上信義鄉的久美部落,同屬布農族五大社群之一的卓社群,縣內總人數約四、五千人,公所昨天在法治村法治國小舉辦卓社群特有的PASUNYAMU(進倉感恩祭),也是歲時祭儀中最後一個祭典,族人將收成放進穀倉,獻上牲祭,以表對天、地的感恩,並祈求來年農事豐收、族人平安,對卓社群來說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祭典。

族中長老特別登上祭屋的屋頂,感謝天地、祖靈庇佑,並與地面的族人共同丟灑小米酒麴,意義在於祈求作物豐收,及呈現部落男人狩獵、婦女用心烹調食物,共享豐年樂的情景,並代表布農族敬天畏地、尊長人和的社會價值,各部落也接力展演開墾祭、播種祭、狩獵祭、嬰兒祭等傳統歲時祭儀,讓人大飽眼福。

歲時祭儀之間則穿插傳統技藝競賽,包括背籃接力、射箭、設陷阱、鋸木、挑水、抓豬等比賽,展現布農族在高海拔山區生存的生活技能,

鄉長:殺豬祭儀盼外界尊重

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卓社群雖然人口不多,但部落從老到少一起參加祭典,共同傳承傳統文化,就像是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一樣,引起世界注目。鄉長孔文博也強調,部落為了祭儀而有殺豬的動作,希望外界能夠接受這就是布農族的傳統文化,也是尊重布農卓社群的一個表現。

布農傳統競技射箭比賽小朋友拉弓瞄準山豬靶,架勢十足。(記者佟振國攝)

布農傳統競技射箭比賽小朋友拉弓瞄準山豬靶,架勢十足。(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