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紫爆 醫生︰能不出門就不出門

南投縣府環保局在營盤國小進行空污防範宣導,學童不時舉手發問。(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府環保局在營盤國小進行空污防範宣導,學童不時舉手發問。(記者謝介裕攝)

2015/11/14 08:00

氣喘、過敏、心肺疾病 復發率近一成

〔記者謝介裕、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十三日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都達紫爆或紅色警戒的空氣品質極差程度,天空霧茫茫一片,不但太陽難探出頭,氣喘、過敏、心肺疾病等患者復發率近一成,紛紛前往縣內各醫療院所求診,醫生呼籲民眾「紫爆」期間減少戶外運動、出門戴口罩防範以外,最好「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才是保健最高原則。

昨日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極差,尤其是PM2.5,南投縣三個觀測站一整天都在紫、咖啡、紅等級徘徊,南投、竹山、草屯上半天都是第十級紫爆程度,埔里雖稍好一點,但也都在七、八級空污指數「高」等級的範圍。

草屯國小一見到升上紫色的空污旗後,校方即廣播要求有呼吸道過敏和氣喘的學生,儘量少到戶外活動,如果要到教室外活動則要戴上口罩,南投、竹山、埔里等地國小也是如此,提醒學童們不可掉以輕心,縣府環保局空保科長鐘裕達昨日剛好到南投市營盤國小進行空污防範宣導,針對空污指數、污染源機會教育,讓學童受益良多。

另昨日縣立體育場也有晨起散步民眾,疑因空污引發氣喘到醫院治療,類似案例在縣內發生多起,凸顯空污問題之嚴重性。

淘汰二行程機車 加碼補助電動機車

縣府環保局指出,昨日縣內並無特殊污染源,初步研判,紫爆應與天候有絕對關聯性,未來除持續對汽機車、工廠排放廢氣等污染源加強稽查、取締及宣導廟宇減量焚燒金紙外,也祭出「淘汰二行程機車新購電動二輪車加碼補助」計畫。

環保局說,該計畫從即日起至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依輕、重型之分,淘汰二行程機車新購電動機車或自行車,便可獲中央六千至八千不等補助,該局則再加碼補助三十%費用,以重型機車而言,中央八千元加上該局的二千四百元,合計可領到一萬零四百元,若只是淘汰報廢,獲補助金額只有一千五百元,兩者相差約一萬元,希望藉此提高民眾汰換二行程機車新購電動車的意願,以改善空氣品質。

南投縣草屯鎮市區十三日中午的天空,雖有陽光,卻無法穿透,天空灰濛一片,猶如天色將暗。(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草屯鎮市區十三日中午的天空,雖有陽光,卻無法穿透,天空灰濛一片,猶如天色將暗。(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