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空污》逾10年柴油車 擬強制排氣定檢

2015/11/11 08:00

北市提案北北基桃共同管制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近日霧霾罩台,環保署指出這波空污來源主要是國內汽機車與工業區,雖然「PM2.5濃度指標」紫爆區大多位於中南部,但台北市部分監測站也一度達到紅色警戒值。北市環保局表示,北市空污來源多為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日前已在北部空品區空氣污染管制交流會議提案,北北基桃四縣市擬強制要求老舊柴油車定檢,未來十年以上的大客、貨柴油車須每年定期進行排放量檢測,就等環保署點頭公告。

待環保署同意公告

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指出,北市柴油車有七萬餘輛,排放的PM2.5為北市次大污染源,其中十年以上老舊大客、貨柴油車約八千七百輛,加上近幾年中國旅遊團常搭遊覽車與載運營建工地的貨車趴趴走,污染範圍擴散至北北基桃生活圈。

然而,環保署卻從未規範柴油車須定期受檢,盧世昌表示,目前只能透過環保局稽查人員目測判煙或民眾檢舉烏賊柴油車,認定車輛有污染之虞,才能要求該車輛至柴油車排煙動力計檢測站接受檢測,導致柴油車不合格率只有二%,未能確實管控排放品質。

盧世昌解釋,環保署目前僅公告規範出廠滿五年以上的機車,須一年接受一次排氣檢查,五年以上汽車每年到監理站的檢測則著重在行車安全,未著眼於排氣檢測,日前提案希望四縣市能共同制定十年以上老舊柴油車定檢規範,藉此促成柴油車的維護保養,並加速老舊車輛汰換,降低移動污染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