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舉烏賊車 台北橋最夯熱點

新北機車數多、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天空時常灰濛濛一片。(記者陳韋宗攝)

新北機車數多、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天空時常灰濛濛一片。(記者陳韋宗攝)

2015/11/09 08:00

記者陳韋宗/專題報導

平均一天檢舉六輛

新北車輛數約三百一十八萬輛、機車數二百三十萬輛皆為全國最多,每當通勤尖峰時段,「烏賊車」排放大量廢氣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市民健康,不少市民變身「檢舉達人」逮烏賊車;據環保局統計,串連雙北市的台北橋是最夯檢舉熱點,平均一天就有約六輛烏賊車在台北橋遭檢舉!

十年以上二行程機車最易製造空污

根據交通局統計,四十四%市民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平均每位市民擁有○.六輛機車,每年製造排碳總量約四十四.一萬噸。環保局分析,設籍新北、車齡十年以上的二行程機車約卅三萬五千輛,是最易製造空污的烏賊車類型,其排放的碳氫化合物與一氧化碳,分別為四行程機車的十八倍與二倍之多。

三重、板橋年逾三千件 案量最多

根據環保局統計,新北人口數較多的三重、板橋,去年分別有三千三百三十三件、三千二百四十九件烏賊車檢舉案,約佔總檢舉數六成,案量最多。檢舉熱點前五名,分別為三重台北橋二千二百九十六件、板橋光復橋五百九十九件、淡水中正路五百二十七件、新莊中正路四百四十件、中和景新街三百一十二件。

PM2.5超標1.4倍 三成來自車輛排放

根據環保署一○三年空氣品質監測報告,板橋測站手動監測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高達廿二.四微克/立方公尺,相當於標準值的一.四九倍;環保局分析,車輛排放的PM2.5約佔總量卅三%,為主要的污染來源之一。

進一步分析三重、永和兩處空氣品質交通測站,發現上、下班通勤尖峰時段,PM2.5濃度變化均呈現上升趨勢;三重測站因鄰近高速公路,除汽、機車外,PM2.5同時受公路柴油車影響。

目前新北每年平均淘汰約一萬五千輛二行程機車。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二行程機車容易燃燒不完全,會從引擎排出白煙,其中也包含細懸浮微粒PM2.5,長期吸入會在人體沉積,引起呼吸道疾病。

市民沈中岳說,最討厭等紅燈時,前面機車不斷排放廢氣;致理科大的詹同學則說,台灣的機車數量太多了,政府應該想辦法減少機車,鼓勵民眾改搭大眾運輸工具。

三重台北橋機車通勤量大,為檢舉達人檢舉烏賊車的熱點。(記者陳韋宗攝)

三重台北橋機車通勤量大,為檢舉達人檢舉烏賊車的熱點。(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