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濃警察分駐所改建 文創中心開幕

美濃警察分駐所門前的槍堡仍保存得相當完整。(記者蘇福男攝)

美濃警察分駐所門前的槍堡仍保存得相當完整。(記者蘇福男攝)

2015/11/07 08:00

〔記者蘇福男/美濃報導〕有八十二年歷史的「美濃警察分駐所」及「日式宿舍」,分別改建為美濃文創中心、幼兒圖書館,昨由市長陳菊和中央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等人開幕剪綵。

82年歷史建築空間再造

美濃文創中心位於美濃區中心,開庄老街永安路與中正路口,為清朝乾隆年間先民林氏兄弟率眾至美濃開庄起源點,也是右堆義民團練的地方,日治時期在此設置庄役所、分駐所、信用組合社及公學校,是美濃政經、教育中心,目前也是美濃最熱鬧的街廓。

縣市合併前,美濃鎮公所財源一度拮据,警察分駐所及警察日式宿舍差點淪落法拍命運,民國九十七年列為歷史建築。

一○二年起,市府投入一億七千多萬元經費,進行中庄歷史空間整建改造工程,除修復基地內兩棟歷史建物美濃警察分駐所及日式宿舍原有風貌外,更新建一棟教育藝文館、雙峰公園步道及周遭環境綠美化,營造中庄歷史環境空間,為美濃百年來重要公共建設。

警日式宿舍變幼兒圖書館

美濃警察分駐所和日式宿舍整修後,變身為美濃文創中心及幼兒圖書館,教育藝文館由美濃圖書分館進駐,提供圖書、閱讀及藝文服務,館內闢有美濃學專區,收集美濃相關研究及書籍,周邊開庄廣場茄苳老樹成蔭,將成為遊客了解美濃文化、產業、旅遊觀光的窗口。

負責修復美濃警察分駐所、日式宿舍的崇暉營造負責人黃聿暉表示,日昭和八年(西元一九三三年)落成啟用的美濃警察分駐所,為巴洛克式建築,周邊尚有槍堡、防空洞和警報鐘塔,八角窗、洗石子圓柱為其建築特色,整面牆「十三面溝」凸磚,歷經八十多年的風吹日曬,僅有六塊破損、更換。

配合文創中心開幕,今、明兩天的開園系列活動安排有南風劇團、台青蕉樂團、Sirens Vocal Band等藝文團體精彩演出,活動資訊可至「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官網查詢,或至臉書搜尋「美濃文創中心」,電話07-6818338#23。

美濃警察分駐所日式宿舍改建為幼兒圖書館。(記者蘇福男攝)

美濃警察分駐所日式宿舍改建為幼兒圖書館。(記者蘇福男攝)

有八十二年歷史的美濃警察分駐所,變身為美濃文創中心。(記者蘇福男攝)

有八十二年歷史的美濃警察分駐所,變身為美濃文創中心。(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