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膚潰爛找不出原因 家屬疑疫苗惹禍

家屬指出,陳姓老婦上個月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出現皮膚潰爛等症狀。(記者王秀亭攝)

家屬指出,陳姓老婦上個月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出現皮膚潰爛等症狀。(記者王秀亭攝)

2015/11/07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縣七十五歲陳姓老婦上個月十九日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隔日起陸續出現喉嚨痛、吞嚥困難,甚至有皮膚潰爛等症狀,住院半個月仍未確定原因,家屬質疑是疫苗惹禍,台東馬偕醫院表示,老婦症狀已逐漸好轉,因用藥複雜,需要一些時間釐清是何種藥物所致,台東縣衛生局指出,家屬懷疑與疫苗有關,會提供並協助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

陳婦大兒子表示,母親有高血壓、頭痛、腰痛等問題,服用的藥物都已二、三十年,流感疫苗已連打五年都沒問題,今年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相關症狀都在打完疫苗後陸續出現,嚴重到嘴部、腋下、肛門等處出現紅腫、脫皮、潰爛等情形,母親每天喊痛,每周換藥一次更讓家人心疼,至今醫師只告知是藥物過敏,為史蒂芬強森症候群。

陳男說,直到十一月初才有藥劑師來檢查母親所有用藥,也抽血檢驗,但一直等不到確切原因,只得到含糊的答案,很擔心病情被馬偕、衛生局隱瞞。

東馬藥劑科主任馮靜修表示,醫師以支持性療法改善陳婦的症狀後,情況已逐漸轉好,治療期間,醫師須逐步排除引起症狀的可能原因,確定是史蒂芬強森症候群後,因陳婦用藥複雜,必須逐一釐清到底是哪種藥物所致,抽血檢驗報告也需十四天後才有初步結果。

至於是否為疫苗所致,馮靜修指出,目前文獻上找不到流感或肺炎鏈球菌疫苗會引起史蒂芬強森症候群的紀載,在檢驗報告未出爐前,無法排除任何藥物引起過敏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