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創業以獲利為前提 KPI未達恐無補助

2015/11/06 08: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台灣未打造接受創業失敗的環境,事實上,台北市政府的創業獎勵各項補助申請案皆以獲利的預期效應當做重要審核依據,執行率(KPI)也成爭取補助的重要參考標準,言下之意,即新創公司要「成功」才有糖吃,Sudo創辦人林宛靜直言,政府根本搞錯方向。

北市產發局近來強調創新創業,端出一站式諮詢服務、簡化計畫書等多項措施,要降低創新業者申請補助門檻,但依照「台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申請須知」,獲得補助與否的審查標準分為「可行性」、「經營能力」、「創新程度」與「預期效應」四大類,申請者的財務基礎、營運能力、公司人力調配、未來預估的產值、吸引多少消費者等「績效」皆成為重要依據。

制度缺彈性 創業者批非專業

林宛靜表示,創業者於創業執行初期須不停變動適應市場,但補助案通常申請者須提出績效量化指標,執行率低或調整計畫內容,政府將「視情況」扣款,制度缺乏彈性,常發生創業者案子跑完才發現拿不到補助的問題;林宛靜指出,審查標準、流程與審查委員非專業創投才是問題。

valai食驗基地負責人汪曉薇說,創業補助案強調獲利機制與KPI,常讓申請者「美化企劃書」爭取補助,實際執行狀況難以預測,但「企劃書撰寫能力不等於企劃經營能力」。

林宛靜也補充,政府現行最大的問題就是將自己視為創投者,但創業者根本不需要政府管太多,不如委託專業創投者執行,或引進專業創業家進入委員會。

對此,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回應,審核過程財務僅是參考依據之一,政府補助也須有判斷標準,而新創業者商業模式執行有問題就應調整KPI或中斷,修正調整後也可重新申請;此外,北市近來也邀請多位有實際創業經驗者進入委員會,判斷也較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