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8蝙蝠環繞 天乙宮天公爐好「福」氣

天乙宮廟前的天公爐,外型特殊,爐頂有108隻蝙蝠環繞。(記者陳冠備攝)

天乙宮廟前的天公爐,外型特殊,爐頂有108隻蝙蝠環繞。(記者陳冠備攝)

2015/11/05 08:00

〔記者陳冠備/田尾報導〕「福」到了!彰化縣田尾鄉饒平村地方信仰中心「天乙宮」,廟宇金碧輝煌,廟前有一座外型特殊的天公爐,雙龍當爐耳,三獅當爐腳,四海龍王當爐柱,還有一○八隻蝙蝠環繞三圈,廟方人員表示,這天公爐帶給祈福者好「福」氣,把心中願望說出來還能直達天廳。

天乙宮供奉主神蘇府王爺,民國六十五年建廟至今,二十年前,一名林姓信士捐贈百萬打造北京天公爐給廟方,該爐以合銅鑄造,直徑三﹒六公尺,重達三﹒九公噸,外觀從上而下都具有特色,爐冠似明清帝王祭天的北京天壇外觀,爐帽邊由一○八隻蝙蝠倒吊環繞,爐身也龍群環繞,底座由三隻銅獅頂起。廟方人員也表示,嘉義龍隱寺另有一姊妹爐。

饒平村村長也是天乙宮主委陳君栓表示,根據經書典故,一○八之數目由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合加,代表無窮無盡之意,也代表很多的意思,而爐帽裡面另有四蝠「賜福」、五蝠「五福臨門」的雙層涵義,所以在這天公爐祈求上天時,祈福、祝福都環繞信眾周圍,帶給他們好福氣。

爐身有10條龍盤踞

陳君栓說,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爐身總共有十條龍盤踞,讓天公爐池更顯靈氣,信徒祈求時,願望更快速直達天廳。

陳君栓也說,雖然龍群盤踞,但是爐耳的兩隻龍卻是另有典故,相傳東海龍王與風神作戰,戰情告急之際,二兒子卻偷閒去抽菸,東海龍王得知大怒,雖死罪難逃,但是處罰難免,所以被罰守在金爐旁邊,永遠有吸不完的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