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整「清木外科診所」 孫找出藍晒圖

朴子市「清木外科診所」內的擺設保留完整。(記者林宜樟攝)

朴子市「清木外科診所」內的擺設保留完整。(記者林宜樟攝)

2015/11/04 08:00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創建八十五年的嘉義縣朴子市「清木外科診所」,建物保有日洋風味建築特色,已近三十年沒使用,近年在地興起保存老建築風氣,黃清木的孫子黃崇哲找到老診所藍晒圖,決定出資整修後活化利用,盼讓朴子醫療史的其中一頁長久留存。

位於朴子市市東路的清木外科診所,前身是公元一九三○年由日本醫師興建的朴子公醫院,一九五六年由黃清木買下作為外科診所,當時外科醫師極少,他在地行醫,頗受敬重。

黃清木的妻子黃吳彩雲赴日留學歸國後,為朴子國中第一任校長,曾任國大代表,黃、吳家族顯赫一時,一九八八年黃清木去世後,因子孫均不在朴子居住,其診所荒廢至今。

黃崇哲說,去年接觸到朴子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營造的和小屋,瞭解文史保存的重要性,更得知地方文史人士也很重視清木診所的未來,他有感「這是我小時候長大的家,怎能不好好保存?」遂與家人討論獲得支持,妻子蕭秀霜整理祖父的醫療遺物、文件等,打造史料文物室並出資整修,預計明年開館,述說朴子醫療史。

朴子日新醫院保存協會理事陳俊哲表示,清木診所建築融合日式木造黑瓦及西洋式磁磚、古典柱等,主體以檜木打造,一進門可見木造掛號台、看診間、外科手術室的紫外線消毒燈,古意猶存,二樓的和室則保有日式壁龕。

陳俊哲說,清木診所建物整體狀況良好,黃崇哲與家人能自行籌資整修保留,更是相當難得;醫院旁有縣定古蹟東石郡役所(現朴子警分局)、配天宮、日新醫院等,明年若順利開館,可讓民眾更瞭解朴子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