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牡丹「哭泣湖」 清除外來種睡蓮

東源湖過去湖面清澈。(記者蔡宗憲翻攝)

東源湖過去湖面清澈。(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5/11/03 08:00

〔記者蔡宗憲/牡丹報導〕牡丹鄉東源村的知名景點「哭泣湖」,近年受到外來種植物「睡蓮」強勢入侵,整個湖面幾乎被蓮花佔據,除景觀受影響,原生種植物及生物也受到威脅,當地居民經過會議與鄉公所合作,近期將展開大規模清除,並籌辦「工作假期」,希望美麗的哭泣湖畔不再因為外來種「哭泣」。

「這幾年的哭泣湖景色,看了真的想哭。」遊客說出了東源村民的心情,覆蓋湖面的睡蓮,讓湖畔失去了原本的光彩,許多人搖著頭又怨又罵,最近終於在部落會議中出現轉機。

面積約兩公頃的東源湖,被遊客稱為「哭泣湖」,八八風災時沖入大量外來種睡蓮,數量在幾年內暴增,一○二年已經覆蓋哭泣湖超過一‧五公頃,即便周邊野薑花盛開時節,仍難掩湖中髒亂景象。

當地耆老難過表示,「每次從外面工作回家,看到東源湖,好像變得很陌生」。

東源社區導覽解說隊長孫銘恒,最近帶著志工清理,發現湖中魚類因優養化大減,睡蓮氾濫,只要下水一個半小時就能清出超過半噸,十二月四至六日將招募二十人參與「工作假期」,救回當年那個美麗的東源湖。

牡丹鄉公所指出,經過多次部落會議,全數贊成重現東源哭泣湖的舊貌,將召集各地志工及居民一起搶救被睡蓮淹沒的哭泣湖。

東源湖,部落稱為「lja-kulji」,kulji是日本語「口」之意,蓄積水源,灌溉良田之用。後人取之諧音「哭泣」,就是俗稱的「哭泣湖」。

東源湖現在卻滿是睡蓮。(孫銘恒提供)

東源湖現在卻滿是睡蓮。(孫銘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