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市合作新海港大樓 擬變更落腳東岸

原定西岸興建的新海港大樓興建地點可能變動,因應行政院推動東岸軍港遷移至西岸碼頭案;基港分公司正提計畫變更,報行政院院會討論,新海港大樓有可能會在東岸興建。(記者俞肇福攝)

原定西岸興建的新海港大樓興建地點可能變動,因應行政院推動東岸軍港遷移至西岸碼頭案;基港分公司正提計畫變更,報行政院院會討論,新海港大樓有可能會在東岸興建。(記者俞肇福攝)

2015/11/03 08:00

規劃辦公、會展、旅館多功能大樓

〔記者俞肇福、甘芝萁/基隆報導〕攸關基隆港未來發展的新海港大樓興建案,臺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計畫變更,將由原先的合署辦公大樓改為「辦公、會展、旅館」等多功能大樓,並且興建地點將由西岸改為東岸軍用碼頭現址,目前全案已經向交通部提報計畫變更。

「基隆港西岸客運專區港務大樓興建工程計畫」原先計畫興建海運客貨中心與合署辦公大樓,工程建造費約四十二億元;港務公司還為此召開國際競圖遴選,並宣布得獎名次,但是因為前市長張通榮任內,基隆港務分公司與基隆市政府因為都計回饋金認定看法不同,使得興建計畫停滯。

東岸軍港將移至西岸 騰出空間

去年市長大選投票前,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為了輔選藍軍市長候選人謝立功,拋出政策利多,決定將東岸軍港遷移至西岸,騰出現有威海營區發展商業。再加上今年基隆市府將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全區保留不拆除,定調為文化創意觀光專用區;基隆港務分公司與基隆市政府才對於「基隆港西岸客運專區港務大樓興建工程計畫」重新討論,並且有具體共識。

基港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表示,從「基隆港西岸客運專區港務大樓興建工程」競圖結果宣布後,期間歷經變遷,所以目前海運客貨中心確定不興建,將朝改善西二、西三碼頭倉庫發揮其旅客中心功能;至於中央部會各機關合署辦公的新海港大樓興建案,將報交通部計畫變更,改與基市府合作變成商業多元辦公大樓,民間也有意參與投資。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原先計畫在西五、西六碼頭後線興建的新海港大樓,因應軍港遷移至西岸碼頭,新海港大樓可以在東岸軍用碼頭興建;這一新大樓可以有多功能思考的想像,可以涵蓋會展場館、國際旅館、中央單位辦公廳舍的多功能大樓。

西岸加強旅客中心功能 兩年內完成

基隆港務分公司處長沈光青表示,西二西三碼頭倉庫加強旅客中心功能案較單純,兩年內可完成;至於新海港大樓興建則列入二○一六年的五年計畫,完工時間目前無法具體對外說明。

交通部︰港務公司提計畫審議中

交通部航政司表示,此案當初規劃西三到西六倉庫劃入開發計畫區,不過基隆市府已將西二、西三部分列為歷史建物,導致西三倉庫有所重疊,無法開發,基隆港務公司已提出改善計畫,目前交通部仍在進行內部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