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阿美族少女組團 傳承部落樂舞

馬佛部落的少年少女組成「fahol少女隊」,為了傳承部落文化,每個週末都勤練傳統舞步。(西富國小提供)

馬佛部落的少年少女組成「fahol少女隊」,為了傳承部落文化,每個週末都勤練傳統舞步。(西富國小提供)

2015/11/0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希望用舞蹈傳承阿美族文化」!花蓮光復鄉馬佛Fahol部落是個只有幾百人的阿美族小部落,十四歲部落少女畬剌.璽富三年前還念小學六年級,揪了十幾個好友成立「Fahol少女隊」,每週末的晚上在學校的大樹下學跳部落的祭舞。

長輩感動說:「輸妳們了」

部落少女少男自發性跳出來傳承部落樂舞的故事,也由少女隊的成員之一高仲軒拍成紀錄片《Fahol,一群愛跳舞的孩子》,昨天部落內的西富國小放映,讓社區的家長、長輩看得好感動,直呼「大人都輸妳們了!」

全校僅卅人的西富國小,獲得科技公司九萬元資助拍紀錄片,採購二部小數位相機,今年三月開拍,五、六年級十三名學生分組討論拍攝主題,除了Fahol少女隊之外,還有以部落藝術家阿道巴辣夫的「冉而山劇場」為題,拍攝劇團暑假前往法國演出的紀錄片《路.Lalan》,以及描述部落有機農場的《重生.白鷺鷥的天堂》三部片,昨天下午在學校的「Fahol電影院」舉辦發表及放映會,還把當初協助的拍攝的社區長輩、家長邀來當VIP貴賓。

Fahol少女隊的團長畬剌.璽富也是西富的畢業生,目前已是光復國中三年級生,不愛都市孩子流行的街舞,獨獨愛上和部落媽媽們手牽著手一起跳阿美族的傳統舞步。

她說,小時候最喜歡豐年祭,上了國小之後發現好幾個朋友都和她一樣!於是以部落名稱為名,成立團隊,包括部落的婦女會長宋生妹、周英花、陳金妹都教過她們跳舞,每年豐年祭前夕更是忙著排練,也教更小的孩子跳傳統舞。

她說,少女隊也曾面臨「幾近解散」時刻,但她努力鼓勵大家「想想加入少女隊的初衷」!終於讓團隊繼續走下去,現在只要哪裡有辦活動,就會有少女隊跳舞的身影,希望讓更多人看到阿美族樂舞的美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