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鄒族長老打屁股 12對原民完婚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新郎在婚禮前接受長老鞭打臀部的成年儀式。(記者余雪蘭攝)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新郎在婚禮前接受長老鞭打臀部的成年儀式。(記者余雪蘭攝)

2015/11/01 06:00

〔記者余雪蘭/阿里山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生命豆季」,昨天在達邦部落登場,十二對新人在長老祝福下,交換信物、喝同心酒,完成薪火相傳的終身大事,原味十足的婚禮,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觀禮。

活動一開場,各部落以創意花車進場,鄒族青少年勇士和美少女,以充滿力與美的動感歌舞揭開序幕,鄒族長老手持生命之火,祈求祖靈保佑族人平安,並由新人代表點燃火把,象徵薪火相傳;祈福儀式族人在會場栽種阿里山生命豆,希望族群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婚禮依照傳統,新郎一一上台先接受長老鞭打臀部的成年儀式,接著每對新人牽手穿過由十二位鄒族佩刀勇士搭起的長茅陣,最後一對進場新人還安排演出「搶婚」戲碼,笑果十足。

十二對新人接受頭目祈福,族人用歌聲祝福,雙方互換信物,新郎將放在竹筒裡的十二粒生命豆交給新娘,新娘將生命豆花交給新郎,新人共飲同心酒、互相親吻後,挽手穿越幸福拱門,完成婚禮。

鄒族婚禮參加者一般都是鄒族青年,但今年一對新人,新郎是布農族曾宇辰,新娘林詩淳是賽德克族,兩人因任職阿里山鄉公所結識、相戀,決定參加鄒族婚禮,可說是原住民族族群融合的最佳寫照。歷年參加生命豆季的新人,昨天也抱著愛的結晶「小豆豆」與會,主辦單位為每位「小豆豆」準備肉、米糕、小鋤頭和佩刀等祭禮用品,由長老為「小豆豆」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