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農產拚加工 小農嘆門檻高

梁朝宗從事有機栽植已經五年,預計明年完成有機加工品認證。(記者簡惠茹攝)

梁朝宗從事有機栽植已經五年,預計明年完成有機加工品認證。(記者簡惠茹攝)

2015/10/31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有機小農想要從事農產品加工受到層層阻礙,他們反映,目前法規很不友善,以大工廠規格要求小農的農糧產品加工室,門檻過高造成農產難以加工加值;輔導小農的仰山文教基金會表示,小農面臨有機農產加工轉型困難,將輔導成立社區型加工廠進行整合,幫助小農加值有機農產品。

小農︰法令限制多 當大企業看待

「現在的法規,把我們當作義美、統一企業在看待。」有機小農梁朝宗表示,食品加工現行法規都視為同一等級,從事有機農業五年以來,一直想申請加工品有機認證,但是有機加工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設廠規定嚴苛,如果不是農企業,對小農非常困難。

此外,有機認證費用昂貴,有機小農陳小姐表示,自家栽植的蔬菜已經拿到慈心有機驗證,每年都要繳認證費用三萬元,如果還要讓農產加工品進行驗證,要另外繳交有機食品認證費,這些昂貴的認證費,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讓許多想申請加工品有機認證的人裹足不前。

仰山︰整合成立社區型加工廠

仰山文教基金會表示,宜蘭農產品少量多樣,輔導小農進行有機農產品加工時,發現小農資金不足,原物料供應不穩定,不太可能獨立負擔一間合格加工廠,獨立個體戶要加工加值困難重重,建議小農整合成立社區型加工廠,類似產品的農戶可以共用冷藏室等設備,甚至推出共同品牌,讓小農們可以減少成本與認證費用,又可以達成有機認證標準。

農業處︰宜大可協助檢驗成分

縣府農業處表示,縣府瞭解小農加工品要申請有機認證的難度,但現行法規規定,有機加工品從製作到販售,都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與有機認證的標準,縣府已經尋求與宜蘭大學合作,讓小農的加工品可以拿到宜蘭大學檢驗成分,協助小農後續申請有機認證的流程更加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