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結核病人 慈醫李仁智獲奉獻獎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獲得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獲得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5/10/30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結核病堪稱是人類歷史上最多人致死的傳染病,台灣尤以花東最為嚴重,花蓮慈濟醫院結核病實驗室主任李仁智將「都治計畫」(DOTS)引入花東,就這樣成了在花蓮後山追著病人跑的醫師,近三十年的醫師生涯中,有二十七年都致力為花東地區民眾的胸腔健康把關,讓他獲得第廿五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一九八八年七月李仁智醫師到花蓮慈濟醫院任職,引進「送藥到手、看藥入口」的肺結核治療模式「DOTS都治計畫」他說,在都治計畫中,結核病防治團隊中的關懷員必須每天深入村落送藥到病人手中,看著病人把藥吃下去,如果發現病人有任何副作用須盡快通知醫護人員;有的地點實在沒辦法天天過去,現在就利用可以傳輸影像的手機,服藥時間一到,李仁智主任便打開手機看病人吃藥。

除臨床醫療上的努力,對胸腔科醫學及醫學教學一直很有熱忱的李仁智,是台灣首位專程赴美進修胸部電腦斷層影像診斷的胸腔科醫師,過去還曾翻譯赫里遜內科學、蓋氏生理學、最新內科治療手冊等十多本重要醫學教科書。去年李仁智發表使用全本土案例的中文胸腔科醫學教科書《胸部影像學》他說:「自己的病人自己醫,國人的疾病自己救!」用本土案例,寫本土的中文教科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