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水污染員林大排 電鍍廠被查獲

專案小組出動怪手挖掘,終使埋在地下的暗管現形。(記者許國楨翻攝)

專案小組出動怪手挖掘,終使埋在地下的暗管現形。(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5/10/30 06:00

〔記者許國楨/綜合報導〕彰化縣一家電鍍廠長期偷排含重金屬廢水,造成員林大排水質嚴重惡化,檢警調歷經五個多月追查找到污染源前天上門查緝,並出動怪手終使埋在地下的暗管現形,隨即將王姓負責人帶回偵訊並在昨天依「水污染防治法」及刑法公共危險罪送辦。

彰化縣員林大排最近經常呈現混濁褐色及暗綠色,且有起泡泡並有異味,民眾懷疑有上游不肖業者偷排廢水,彰化地檢署接獲檢舉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彰化縣政府環保局等單位成立專案小組追查。

為追蹤污染禍源,專案小組針對鄰近區域列管事業篩選調查,初步研判可能是電鍍業者將未處理的原廢水偷排至大排影響水質,且彰化農田水利會柳仔溝南岸抽水站在該大排設置攔水閘門供灌溉溝渠使用,更危害農民灌溉用水及威脅生態環境,進而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專案小組歷經五個多月,日夜進行資料分析、比對及查核等作業,期間除使用科技器材監控蒐證外,並使用水質即時監控系統執行員林大排污染源分析,採集水體鑑驗後,掌握一事業污染事證、排放廢水時間及所排放物質,鎖定大排上游一間電鍍工廠涉有重嫌。

專案小組前晚至該工廠查緝,經出動怪手挖掘後,果然在電鍍製程旁廢水集水溝查獲利用沉水馬達連接一條塑膠軟管,將未經處理含鎳及鉻重金屬的電鍍原廢水,藉由塑膠軟管刻意繞過處理設施後抽至廠內雨水道排出。

警方同時並查扣沉水馬達、塑膠軟管、監視器主機及螢幕、水電錶紀錄、帳冊等相關證物﹔六十二歲的王姓負責人在警訊中供稱,為了節省處理廢水的費用才以此方式偷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