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爭自由 清泉檢查哨柵欄撤除

警方撤除清泉檢查哨前的柵欄,把原先的二十四小時管制改為機動管制。(警方提供)

警方撤除清泉檢查哨前的柵欄,把原先的二十四小時管制改為機動管制。(警方提供)

2015/10/29 08:00

〔記者蔡孟尚/五峰報導〕「柵欄撤除,我們終於可以自由進出了!」新竹縣五峰鄉土場部落原住民日前抗議清泉檢查哨妨礙他們自由出入,立法委員高金素梅邀警方協調後,警方同意把原先的二十四小時管制調整為機動管制,並迅速撤除柵欄,當地原住民歡呼慶祝。

檢查哨仍有辦理入山證

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自救會九日在清泉檢查哨前舉辦記者會,以鳴獵槍抗議的方式,批評警方還在用戒嚴時期設立的檢查哨影響原住民自由出入家園的權益,當天甚至揚言,如果警方不撤哨,將在檢查哨所在的大鹿林道上封路抗議。

警方表示,高金素梅二十六日為此召開的協調會,決議近期先卸下柵欄,把原先固定式的二十四小時管制改為機動管制,檢查哨依然有辦理入山證、管制入山的服務功能,但改以機動檢查方式以利當地原住民進出;接下來將邀請國防部會勘研議是否撤除五峰鄉的山地管制,另外當地居民建議恢復位於大鹿林道十五公里處的雲山派出所,之後也將納入考量。

警方二十七日把清泉檢查哨前的路障移除、柵欄拆除,當地原住民看到後,紛紛歡呼慶祝:「我們終於可以自由回家了!」他們也說,大鹿林道沿線本來就是他們祖先傳下來的傳統生活領域,不宜繼續用戒嚴時期的山地管制規定來限制大家進出,應該交還給原住民自治管理,這部分他們會繼續努力爭取。

警方表示,檢查哨是配合山地管制區而設置,法源依據「國家安全法」授權國防部與內政部會銜訂定「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檢查哨只是執行單位,如果要撤除當地的山地管制,必須由國防部依法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