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元認識文化城 台中文學史出版

「台中文學史」新書作者廖振富。(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文學史」新書作者廖振富。(記者廖耀東攝)

2015/10/29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文化城書寫不一樣的文學史!台中市文化局出版「台中文學史」,不只從時間序講述台中文學史,也分議題型態寫史,從性別、族群等面向整理台中文學重點,讓民眾多元認識台中文學發展。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台中市文壇人才輩出,尤其日治時期成立的「櫟社」、「台灣文社」、「鰲西吟社」,在當時詩壇舉足輕重,更啟蒙新思潮,也使台中成為台灣文壇核心,逐漸形塑出台中「文化城」地位。

此外,王志誠說,解嚴前後台灣不少重要詩社、雜誌社的創辦人、社長、主編等皆是台中人;此外,台中文學也締造許多台灣第一,包括台灣規模最大的全國性學生文藝獎「明道文藝學生文學獎」、台灣第一部的地方文學史「台中縣文學發展史」、台中文壇前輩陳千武擔任台灣第一座文化中心「台中市文化中心」首任主任等,這些重要的文學發展及成就均值得民眾認識。

約費時3年編寫近40萬字

王志誠說,事實上,台中縣市升格前曾各自出版過文學史,包括台中縣出版「台中縣文學發展史」,台中市也隨後出版「台中市文學史初編」,如今縣市已合併升格,有必要重新出版台中文學史,特地委託出身台中,也致力台灣文學研究的學者廖振富、楊翠,重新編寫「台中文學史」。

廖振富指出,這次編寫的台中文學史不只以時間軸寫史,採取雙軌書寫方式,前半部依時間排序撰寫,以口傳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及戰後迄今四大階段建構文學歷史;後半部則以族群、性別、兒童文學及台中地方書寫等四大議題,包括原住民、客家文學、女性文學及在地書寫文學等,編寫台中文學的多元樣貌,約費時三年編寫近四十萬字。

文化局指出,新完成的「台中文學史」將在台中市各區圖書館典藏,讓民眾閱讀台中文學史,另也可在部份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訂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