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飲食加運動 樓中平抗腎病17年

63歲樓中平手臂中的洗腎瘻管已建置6年多,為讓自己不步入洗腎階段,他多年來嚴格飲食及運動控制得宜,瘻管迄今未曾使用。(記者王秀亭攝)

63歲樓中平手臂中的洗腎瘻管已建置6年多,為讓自己不步入洗腎階段,他多年來嚴格飲食及運動控制得宜,瘻管迄今未曾使用。(記者王秀亭攝)

2015/10/27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與慢性腎臟病相處近十七年的樓中平,曾被醫院判定將進入洗腎階段,在飲食、藥物及運動等多管齊下控制,成功延緩進入洗腎時間,在手臂建置的洗腎瘻管「備用」六年半,他說,面對不可逆的腎臟病,要與醫療科技競賽,朝終身不洗腎目標邁進。

台東馬偕醫院腎臟科主任郭豐吉表示,慢性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因轉診或檢查發現,到院求診多已是第三期病患,若加上是糖尿病患,血壓控制不佳者,病情惡化速度更快,其實定期追蹤,掌握低蛋白飲食及適度運動,就能控制病情。

東馬從九十七年加入慢性腎臟病防治計畫,目前收案人數約八百九十人,持續追蹤為轎者有六百多人,衛教師侯佩賢指出,「不知道」是縣內腎臟病友對於罹病最常見的答案,主因在相關知識缺乏,民眾罹病而不自知,通常透過抽血、驗尿才發現初期個案,或者已到末期才到院求診,曾發生一到醫院就直接洗腎病患。

東馬昨天下午舉辦腎友分享會,六十三歲樓中平分享十七年來力抗腎臟病歷程,樓中平說,雖然已是腎臟病第五期病患,廣閱書籍了解相關知識,把低蛋白飲食控制當作日常生活習慣,平時勤練太極、氣功,病情控制得當。

五年前發現罹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的台東大學副教授施能木昨天也分享飲食、運動控制心得,他說,一開始要改變飲食確實有難度,減少肉類等蛋白質攝取,不喝奶茶、咖啡,多喝水,為了身體好,做好心情調適,加上適當運動量,都能控制得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