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長請假 身心障補助墊付案卡關

10餘億的身障預算在議會卡關,包括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7項身障補助預算,面臨11月發不出的窘境。(記者何玉華攝)

10餘億的身障預算在議會卡關,包括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等7項身障補助預算,面臨11月發不出的窘境。(記者何玉華攝)

2015/10/25 06:00

兩黨角力致大會流會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原排定上週四審查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十億餘元的墊付案,因市長朱立倫請假,民進黨、國民黨兩黨團政治角力,導致流會,社會局面臨預算用罄,墊付案又來不及通過的窘境,十一月的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恐怕發不出來,影響近十六萬名身障朋友。

根據議事日程,接下來進行市政總質詢,最快要等到十一月十三日才會召開二、三讀大會,才能排入議程,但目前情況並不明朗,甫到任兩個多月的社會局長張錦麗坦承情況嚴重,必須趕緊想辦法調度,也拜託議會把墊付案排到前面,儘速審查。

11月補助恐發不出來

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項目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租金補貼、居家照顧服務、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搭乘捷運優待等七項,社會局原編列四十九億七千七百八十二萬餘元,按月補助。

張錦麗解釋,中央今年無預警調高最低生活補助費,每人增加四○二元,讓採最低生活補助費為基礎計算的補助金額不足,機構補助也提高五%,這些都是去年編列預算時未能預估到的情況,才會出現預算不足。

社會局依上半年發放的情形推估,全年總經費需五十九億八千五百七十八萬餘元,原編列的預算將在十月用完,不足十億七百九十六萬餘元在這次會期中提出墊付案,希望在十月底前審議通過,才趕得上支應十一月、十二月的需求,否則恐發不出來。

社會局長盼儘速審查

墊付案原排定上週四由大會審查,但因市長朱立倫請假,民進黨團當天甲級動員有意提案將朱立倫送監察院彈劾,國民黨團議員以到場不簽到方式杯葛,導致大會無法召開,議案停擺,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經費,社會局長張錦麗盼儘速審查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