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大林道二分所原民進出免登記 布農族人喊讚

4月間布農族人曾與二分所檢查哨人員起衝突,憤而拆了鐵柵欄。在原住民籍立委強力要求下,南投林管處即日起取消在地原住民進出登記制。(資料照,民眾提供)

4月間布農族人曾與二分所檢查哨人員起衝突,憤而拆了鐵柵欄。在原住民籍立委強力要求下,南投林管處即日起取消在地原住民進出登記制。(資料照,民眾提供)

2015/10/24 08:00

不滿管制進出阻尋根 憤拆柵欄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林管處管轄的丹大事業區第十四林班地的二分所,在原住民籍立委強力要求下,即日起取消在地原住民進出登記制,但台電人員進入維修線路,仍須事前提送進出成員名冊。

丹大林道從民國九十三年改為步道,因無固定式橋梁可跨越濁水溪,為維護國家森林生態及顧及安全,南投縣警察局從民國九十九年三月廿四日起暫停核發入山許可證。

由南投林管處設置的第十四林班地駐在所,即俗稱「二分所」,派有專人駐守、並設置鐵柵欄管制,除台電工程人員可進入維修線路外,信義鄉布農族原住民要進入祖靈地尋根則必須登記,為了登記、管制問題,布農族人多次抗議,今年四月在地原住民曾與檢查哨人員起衝突,憤而拆了鐵柵欄。

「原住民族基本法」今年六月修正實施後,布農族人要求二分所取消登記制的呼聲日高,經原住民籍立委高金素梅日前與南投林管處等協調後,林管處同意方便當地原住民進出其傳統領域,即日起取消登記。

台電維修人員先造冊 以消疑慮

對於布農族人要求對台電公司人員進出要先造冊對名單一事,林管處強調,未來台電公司仍必須事前提送進出成員名冊,並由二分所管制站對出入人員及車輛進行核對,以消除當地原住民有「讓台電人員帶親友進入遊玩」的疑慮。

林管處指出,二分所實施在地原住民登記制以來,原住民辦理尋根活動登記就可進入,去年以尋根名義進入的就有二四一七人。取消登記後,二分所仍有專人駐守,除在地原住民和台電維修人員外,一般遊客仍不得進入。

在地原住民對林管處取消二分所登記制大多喊讚,認為終於有被尊重的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